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培育 > 诚信建设
民警老陈31载巡逻路 不忘初心守护人民安宁
时间:2023-03-27   来源:蒙自市文明办   

陈文平 (1).jpg

陈文平,男,汉族,1964年11月生,中共党员,蒙自市公安局四级高级警长,一级警督警衔。1984年11月参加工作,1991年陈文平被调到蒙自县公安局巡逻警察大队,从此与巡警工作结下不解之缘。31年来,陈文平同志始终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恪尽职守,在普通岗位上做出了不凡的业绩,曾先后被评为云南公安十佳接处警民警1次,云南省公安机关110接处警工作先进个人1次,红河州政法标兵1次;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嘉奖16次;2022年,被授予“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荣誉称号。

陈文平 (2).jpg

有一种品德,叫护佑

蒙自市建成街面警务“平安小站”后,处警组民警都到小站上班,屯警街面。陈文平现在的主要工作,是每天对小站周边警务圈的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场所、治安乱点开展巡逻,同时听从指挥中心指令、调度,保护辖区内学校师生的安全。陈文平和同事们,根据各校主次干道分布情况、放学时间,合理设置巡逻线路和巡逻点,盘查形迹可疑人员,消除防范盲区,为蒙自师生筑牢了一道防护墙,确保学校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2019年6月19日晚,在蒙自三中门口,陈文平和辅警发现几名可疑男子聚集,及时上前盘查,从其中一名男子身上搜出一把长刀,立即将其控制。2021年6月19日上午,陈文平带领队员在南湖周边巡逻时,抓获盗窃蒙自二中学生自行车和手机的两名犯罪嫌疑人。陈文平和同事,像守护自己的子女一样守护着蒙自的学生们,每一个学校都有陈文平的身影。陈文平说:“我们巡警苦点累点,只要孩子们平安,值得。”

陈文平 (3).jpg

有一种风景,叫无畏

陈文平,温文尔雅、彬彬有礼,给人的感觉是性格好,没脾气,好欺负。然而在出现危险的情况下,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无畏保卫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像铜墙铁壁一般安全可靠。2001年8月17日,蒙自城区文澜路发生一起持刀抢劫摩托车案,由于案发现场地处闹市区,为不伤及无辜群众,陈文平没有退缩,勇敢地上前徒手与歹徒搏斗,额头被歹徒砍伤后,他没有放弃抓捕罪犯,而是忍着剧痛奋力追捕,最终将犯罪嫌疑人制服,伤痕永久地留在他的脑门上。2004年8月22日,蒙自城区某职工宿舍楼有人提着炸药准备实施犯罪,情况十分危急。陈文平深知如果处置不当酿成爆炸,损失将无法估量。他沉着冷静下来,一边组织队员疏散群众,一边稳住嫌疑人,经过一番周旋,最终将一起预谋爆炸案圆满处理。2021年5月18日晚,陈文平带领队员巡逻至新天地步行街时,发现一酒吧门口有两人手持凶器准备打架,陈文平和队员快速冲上去控制住两名嫌疑人,避免了恶性案件的发生。一桩桩、一件件,陈文平从未退缩,而是每一次都冲在前线,勇往直前。

陈文平 (5).jpg

有一种荣耀,叫奉献

巡逻的主要工作职责是做好社会面治安防控和110处警工作,每天巡逻、盘问、解答,这样的事陈文平一天不知要重复多少次,他没有抱怨,反而干得有滋有味。为了做好巡逻工作,陈文平学习相关业务知识,从实战中总结了“多熟悉、多盘查、多交友、多沟通、多思考”五点工作心得,对刚入警的新人,总是耐心教导,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处理,在注重细节和养成上对战友时时叮嘱。陈文平在巡逻大队处警组的时间长,他带过的民警一个个都成了单位里的业务骨干,有的还成了领导。谈起陈文平,跟随他出过警的民警很自豪:“老陈,我师傅。就没有他处理不了的纠纷与矛盾。”“老陈工作有宝典,遇到不明白的,翻出他的小本儿,任何事情都能迎刃而解。”随着社会的发展,公安机关对执法的要求越来越高,现在,必须有处警全程视频资料,规范执法要求更越来越高。为做好工作,陈文平谦虚向年轻同事学习,娴熟掌握了各种现代工具。近三年,陈文平与同事处警634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76人,协助破获刑事案件239起,盘查可疑人员4870余人次,盘查可疑车辆1500余辆次,为民排忧解难4420余次,调解纠纷662起。这丰硕战果背后,是陈文平一身大大小小的伤痕,他仍无怨无悔。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陈文平积极请战,做好接处警工作的同时,义无反顾地深入群众和易感染人群,开展排查、核查、防控工作。陈文平就是这样一个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民警大哥。

陈文平 (4).jpg

有一种赞美,叫满意

陈文平,参加公安工作38年,在巡逻处警岗位31年,处理33750余起警情,无一投诉。市公安局110接警员轮换了一批又一批,对陈文平都是齐口称赞。“老陈对辖区非常熟悉,接收警情快,只要交给他的基本都是当场解决处理。”接警员朱洪峰说。老百姓对他也是赞不绝口。处警时,他思绪顺,情绪稳,有时老百姓故意为难,他也耐心解释、默默隐忍。“有一天晚上我喝多了,在联大路持菜刀追老婆,还好陈警官把刀夺走,挽救了我的家庭。”一位生意人说。东郊农贸市场的早点摊主人:“陈警官调解了我和对面菜摊张大哥的矛盾,我和张大哥现在成了朋友。”组织上对陈文平同志也是十分关心,政治处主任找他谈话说“您已经50多岁了,换个岗位吧?”陈文平说:“我喜欢直接接触老百姓的一线执法工作,前段时间体检我各项指标还正常,我想一直在巡逻处警岗位上工作到退休。”

陈文平就是这样一位可敬可佩的普通巡警大哥,始终不忘初心、忠诚担当、勇于奉献,从未改变。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