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培育 > 诚信建设
石屏县牛街镇:“法治夜校”进乡村普法促和谐
时间:2023-03-22   来源:红河日报   

近年来,石屏县牛街镇坚持将矛盾纠纷在源头化解,开办“法治夜校”,用“小案件”诠释法治“大道理”,切实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为彝家山寨注入法治力量。

  牛街“法治夜校”的时间和地点均不固定,哪里有法律诉求,哪里就是课堂。院坝里、火塘边……常能看见村民围坐在“法治夜校”老师的身旁,纷纷咨询自己想了解的法律知识,老师们围绕婚姻家庭、赡养、交通安全、子女教育、诚信、感恩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为群众讲解。这种“送法上门、咨询到家”的普法方式实实在在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解答群众疑惑。

  牛街“法治夜校”的老师由镇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等职能部门干部及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综治网格员等基层一线力量组成,他们通过入户走访、课堂问答、话家常等方式,对纠纷矛盾突出热点展开分析研判,坚持“缺什么补什么”“要什么讲什么”原则,准备“法治夜校”上课内容,精准解决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结合本镇本村具体案例以案释法,把课讲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感同身受真正理解。

  此外,牛街镇结合农忙时节矛盾纠纷多发、区域性矛盾多发易发等特点,还开设了“晚间普法小课堂”,“土教员”通过汉语和彝语“双语”普法,积极向群众宣传《民法典》《森林法》《反有组织犯罪法》《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等法律法规及防范电信诈骗等相关知识,并根据村民的法律疑问进行普法,引导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

  去年,牛街“法治夜校”共到 32个村寨、2个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49场次,提供法律咨询200次,旁听人数达3000人次。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