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培育 > 诚信建设
蒙自“石榴云共享法庭”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时间:2023-03-16   来源:红河日报    作者:吴富水    

近年来,蒙自市人民法院依托信息化建设成果,将“石榴云共享法庭”建在社区、村委会、网格点,让辖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智慧司法服务。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蒙自市文澜街道绿茵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石榴云共享法庭”,常驻这里的刀法官正在接听当事人的电话。“有一个合同纠纷案件,双方不在一个乡镇,我已经约了当事人通过‘石榴云共享法庭’进行线上调解。”刀法官说,过去,群众遇到纠纷在基层调解的过程当中,因双方当事人对法律法规的认知不足,很难达成调解协议。如果选择到法院诉讼,因路途、费用的问题,给当事人带来了很多不便。“石榴云共享法庭”依托社区、村委会、派出所、司法所等,整合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将优质的法治资源和基层一线的工作结合起来,通过一名负责人、一名法官、一名警官、多名人民调解员的模式开展联合调处,合力化解纠纷,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石榴云共享法庭’以不增编、不建房、快落实、广覆盖为原则,以‘一屏、一线、一终端’为标准配置,将网上立案、在线庭审、普法宣传等功能延伸到基层一线。”蒙自市人民法院副院长罗丹说,从2022年10月至今,已经建设使用的“石榴云共享法庭”共计15个,实现蒙自市5个街道8个乡镇全覆盖。截至目前,通过“石榴云共享法庭”解决的纠纷超过227件,调解成功14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60%以上。

  “以前打官司要去法院,递诉状、开庭要跑好几次,而且到了法庭上,一紧张,该说的话都说不清楚了。”芷村镇白石岩村党支部书记马金云说,现在群众可以在村委会递交材料,在家门口打官司,又方便又省钱。

  罗丹介绍,“石榴云共享法庭”不仅承担着打官司、调纠纷的职责,还负责基层司法宣传工作。传统的巡回审判,只能是周边的群众去参与旁听,现在通过线上形式,更多的人可以在线“云旁听”,突破了空间的限制。法官庭审结束后,还会进行以案释法,切实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