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培育 > 诚信建设
谱写“法律明白人”培养乐章 奏响基层依法治理大合唱
时间:2023-01-11   来源:个旧市司法局    作者:何芝瑾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法治人才保障,奠定平安个旧、法治个旧建设的坚实法治基础,个旧市严把“六关”培养“法律明白人”599名,实现以点带面、连网成片,推动全市基层依法善治、充满活力、安定有序、民族团结。

图片1.png

严把“导向关”,培育身边“明白人”。以人民群众法治需求为导向,以着力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为主线,按照“法律明白人”实施方案要求,重点从村(社区)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中共党员、村(居)民小组长、退役军人等具有较高法治素养、积极参与法治实践、能够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人员中进行遴选,在群众中培养“法律明白人”、培养服务群众的“法律明白人”。

严把“选人关”,队伍组建“高要求”。以组建一支群众身边素质高、结构优、用得上的“法律明白人”队伍为牵引,以“两个严格”抓实选人用人关:一是严格遴选流程。按照《云南省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指引(试行)》(以下简称“工作指引”),抓实自荐或推荐、遴选、初选公示、初审、审定、公示等程序,确保遴选流程公平、公正。二是严格资格联审。由市普法办就初选对象是否存在工作指引规定的否定条件征求市纪委市监委、市委政法委等8部门意见,将不符合要求的初选对象“拒之门外”,杜绝“法律明白人”带病上岗,确保队伍的绝对纯洁性和规范性。

图片2.png

严把“上岗关”,技能提升“不打烊”。开展“法律明白人”任前考试,内容覆盖了宪法、民法典、土地管理法、人民调解法等与基层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考试合格率达100%。开展“法律明白人”示范班培训,邀请云南李凌律师事务所律师袁建中、市人民法院副院长李晓在集中培训现场进行授课,内容涵盖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调解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及技巧等,并将授课视频发放各乡镇(街道)组织开展线下培训,实现示范培训全覆盖。截至目前共开展集中培训1场次、线下培训108场次。

严把“资格关”,服务群众“零距离”。向599名已登记造册、建档立卡的“法律明白人”颁发证书和徽章,实现持证上岗,使其切实成为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重要力量。向全市119个村(社区)发放由市司法局、市普法办统一制作的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公示牌,向社会面公开“法律明白人”信息,使其在法治实践中具有较高辨识度和社会认可度,通过“身边人影响身边人,身边人带动身边人”,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乡村治理中的引领作用。

严把“配备关”,履职尽责“装备全”。为更好发挥“法律明白人”作用,向各村(社区)发放《云南省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教材》119本,向“法律明白人”发放三字经、工作指引等学习资料共计1916本(份);发放工作资料、用具4792份,确保每名“法律明白人”有1个公文包、1顶帽子、1本笔记本、1条毛巾、1个杯子、1条围腰、2支笔,为“法律明白人”深入开展法治服务提供坚实保障。

图片3.png

严把“职责关”,发挥作用“马力足”。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基层治理中法治生力军作用,走进村(社区),走家入户面对面、零距离为群众提供精准化政策法律宣传、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等,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有力地提升全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切实增强群众的法治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自2022年11月以来,“法律明白人”开展各类法治为民服务80余次,化解群众纠纷20余起。

(图左为宝华街道五一社区“法律明白人”向社区群众宣讲《民法典》知识、右图为卡房镇打靶期村“法律明白人”调解纠纷现场)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