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培育 > 诚信建设
弥勒市东山镇:“五为同创”激活乡村治理“强音密码”
时间:2023-01-09   来源:弥勒市东山镇    作者:邓思琦    

“你们出去干活都不锁大门的吗?”这是下村时在东山镇群众家里常见到的场景。“都是街坊邻居,基本见不着小偷,到处都有监控,我们镇上现在的生活很安逸,不需要担心这些。”将军寨社区党总支副书记丁丽梅说。

近年来,弥勒市东山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人民为中心,激活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为同创”的乡村治理新密码,有效打造和谐稳定、平安幸福的农村社会。

党建引领,走好政治“路线图”。东山镇以基层党组织制度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治理深度融合,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通过“党支部+党员+网格员”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选优配强网格员452名,用“小网格”服务“大民生”,党组织牵头建立志愿服务队,按月组织开展乡风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树立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尚。通过党建引领,夯实了“群防群控网”,在9个村(社区)组建9支兼职联防队伍共计90人,实行常态化夜间巡逻联防,切实提高了群众安全感,确保辖区治安稳定。

图片1.png

立足基层,整合法治“护心石”。东山镇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乡村治理顽疾,以镇村两级10个综治中心为依托,镇级综治中心把网格化管理服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信访维稳中心等功能整合其中,拓展为为民服务的新渠道,更好发挥综治中心工作效能,真正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同时,以苗族的花山节、壮族的花米饭节、彝族的火把节为契机,采用“集中普法+现场互动”、“多语”的方式,开展“火塘夜话”送法进“彝村、苗家、壮寨”法治宣传活动,将大家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讲深讲透,讲出了“烟火气”和“百姓味”,真正做到了为群众排忧解难。


文明赋能,用活德治“及时雨”。东山镇坚持以立公德、育家德、弘善德、励信德、树美德为抓手,打造和谐互助、乡风民育的德治体系。结合各小组村情制定村规民约、家规家训,以规约形式促进形成崇德向善的乡风文明。依托将军寨民族团结广场、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农家书屋、宣传栏为阵地,充分发挥“医疗、巾帼、就业指导、法律宣传、文化宣讲”5支志愿者队伍、各村文艺队作用,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及道德模范典型选树,开展“精神文明+道德模范”大讲堂,让各族群众看有表率,做有标杆,树立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尚,有效激发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在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作用,推进全镇乡风文明建设走深走实。

图片2.png

群众当家,开启自治“强动能”。东山镇坚持自治为基,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增强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效夯实了乡村治理基础。在村(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以小组为单位,建立由公道正派老党员、有威望的乡贤、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组成的群众会议小组,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引领作用,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凝聚了群众当家做主的集体智慧,大大增强了群众的参与意愿和自治热情。

网络集成,点亮智治“启明星”。东山镇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治理手段,点亮乡村智治,织密一张多维智能集成网。高效推动建设“雪亮工程”,安装10点位16个高清监控,动员全镇9个村(社区)农户安装“平安乡村”视频监控1410个,“雪亮工程”在社会动态管理实现全天候多点统一联网视频监控已取得了显著成效。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