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培育 > 诚信建设
红河县“共享法庭”实现乡镇村社全覆盖
时间:2022-12-26   来源:红河县文明办   

12月19日,红河县“共享法庭”举行集中授牌仪式。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王猛,县政协副主席唐斗们,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纪文阜,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静,十三个乡镇主要领导、部分村(社区)总支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有关部门领导为“乡镇共享法庭”集中授牌,为部分乡镇、村社“共享法庭庭务主任”现场颁发聘书,对“共享法庭”成立的背景、功能及现实需求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召开“共享法庭”业务培训会。

图片1.png

据了解,共享法庭是架构在数字空间、虚拟在群众身边的人民法庭,是基层人民法院设在乡镇、村社的微型法庭工作室。其功能在于通过发挥基层、行业组织优势,实现“一般纠纷就地调、复杂纠纷指导调、涉诉纠纷邀请调”,促进矛盾纠纷及时、高效、源头化解,让群众共享“数字红利”。

图片2.png

按照“不增编、不建房、快落实、广覆盖”原则,依托乡镇、村社现有硬件设施,全县形成党委政法委牵头、法院主推,公安、司法、信访、乡镇及各行业行政主管部门支持配合,基层组织和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共享法庭”建设工作大格局。通过前期2个多月的试运行,目前已建成A类“乡镇共享法庭”13个、B类“村社共享法庭”92个,实现县域全覆盖,打通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