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培育 > 诚信建设
红河县垤玛乡:“党建+”绘好基层治理“锦绣画卷”
时间:2022-12-08   来源:梦想红河   

红河县垤玛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促文明强治理”的工作思路,立足乡镇实际,以优化基层治理为落脚点,探索“党建+”治理模式,擘画基层社会治理“锦绣画卷”。

(红河县文明办——移风易俗、文明创建)红河县垤玛乡:“党建 ”绘好基层治理“锦绣画卷”104.png

日前,记者走进垤玛乡法治文化广场,看到不少群众在休闲散步过程中,不时驻足浏览法治宣传牌。据了解,该广场原是以供群众休闲娱乐为主,经过改造升级后,增添了法史长廊、刑事案例、民法典案例、议事亭、悟法亭、垤玛乡7111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等的“法治宣传”版块,打造出了一个“活”起来的法治文化阵地。

(红河县文明办——移风易俗、文明创建)红河县垤玛乡:“党建 ”绘好基层治理“锦绣画卷”404.png

垤玛村村民李龙某说:“平时我们带小娃来广场散步,时不时看看这些宣传,可以学到不少法律知识。”像村民李龙某所说,法治文化广场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让墙壁“说话”,让走廊“教学”,使得群众在休闲娱乐时都能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学习法律知识,强化法治理念,营造出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红河县文明办——移风易俗、文明创建)红河县垤玛乡:“党建 ”绘好基层治理“锦绣画卷”487.png

垤玛村村民李自芳也说:“我们垤玛自从建成这个法治广场后,张贴了很多法律知识,大家平时来散步经过这里时都会停下看看。村民的法律意识增强了,社会治安也越来越好。” 

(红河县文明办——移风易俗、文明创建)红河县垤玛乡:“党建 ”绘好基层治理“锦绣画卷”630.png

据了解,垤玛乡在基层治理工作中,除打造法治文化广场以外,积极探索“党建+”基层治理工作模式,建立了“党委统筹—分管领导指挥—部门落实”的工作机制,并整合乡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等多方力量,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今年以来,该乡化解信访矛盾和群众纠纷25起,化解成功率达94%。

(红河县文明办——移风易俗、文明创建)红河县垤玛乡:“党建 ”绘好基层治理“锦绣画卷”753.png

同时,成立“治安+宣传+服务”的综合帮扶队伍,建立村网格7个、组网格85个、网格员315人,开展基层治理43次,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20余个。2022年,全乡人居环境建设、法治建设、信访维稳等基层治理工作多次上榜全县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红榜”。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