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培育 > 诚信建设
个旧市大屯街道:矛盾纠纷无小事 耐心调解促和谐
时间:2022-11-23   来源:红河日报    作者:初政艳    

今年以来,个旧市大屯街道以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为载体,按照就地、就近原则,用身边人调解身边事,以在一线化解矛盾,实现矛盾不上交、纠纷不出村为目标,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前段时间,大屯街道辖区居民苏建等16人一边争吵一边走进调解中心,有着6年基层工作经验的调解员张秉雯让他们先坐下喝喝茶再讲事情的经过。

  苏建向调解员反映,大屯街道金星化工厂内一选厂长期拖欠工人工资,此次共涉及16名工人,涉及资金达11万元,工人们多次向工厂反映都无果。调解室内,工人们你一言我一语,现场气氛越说越紧张。张秉雯在详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开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导,16名工人激动的情绪逐渐缓解。

  “各位工人师傅,你们反映的情况,我已经记录下来了。我们会协同相关部门一起到工厂调查情况,还大家一个公道,要回辛苦钱。”张秉雯坚定地对大家说。

  本着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基层的原则,第二天一大早,张秉雯所在的调解中心联合街道安监站召开了联席会议,并及时赶赴现场调查调解。

  原来,该选厂是租用金星化工厂的厂房,属于民营企业,因资金周转困难拖欠了工人工资。在多方参与、多元调解下,该选厂负责人认识到拖欠工资的不合理,最终答应及时兑付工人工资。

  当得知拖欠的工资有了着落,苏建等16名工人纷纷来到调解中心表示感谢。像这样的调解并不是个案,近年来,随着大屯街道各类经营主体、建设工程项目的增多,大量务工人员到这里创业、工作、生活,但各类矛盾纠纷也日益突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我们要在建好、用好社会化调解力量上持续发力,更好发挥人民调解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翻开近年来已经结案的一份份案例记录,张秉雯感慨道,调解中心谨记“情理法德”4个字,坚持有理有据、有情有义,解决好群众的矛盾和问题。

  多年调解工作的经验积累,大屯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探索出具有大屯特色的“大屯经验”。调解中积极联合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市场监督管理所等基层组织,建立大屯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联动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将辖区内社区和企业加入调解网格,形成“1+6+N”调解模式。

  “别看我们调解的事情不大,但如果调解不及时或处理不当,很有可能激化矛盾,从而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张秉雯一语中的。今年以来,调解中心成功调解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案件23件,调解金额16.52万元,其中,涉及劳动报酬23件。

  为下好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先手棋”,大屯街道注重开展预防调解、动态调解,不定期联系街道安监站、环保办、城建办,对街道选厂、矿山、建筑工地等用工情况进行摸排,摆事实、讲法律,有效排查劳动人事争议隐患,及时化解纠纷。

  矛盾纠纷无小事,耐心调解促和谐。“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守好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第一线。”张秉雯说。


  ■记者手记:调解是一剂润滑剂,双方矛盾卡在哪里,就在哪里多下功夫。调解需依理依法,还需调动多方专业力量支援联动。从“后端调解”延伸到“前端预防”,大屯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用心用情将服务端口不断前移,严格落实工作时限,切实筑牢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第一道防线。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