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培育 > 诚信建设
元阳县巧用“双语”普法跨越语言障碍 厚培基层法治土壤
时间:2022-08-30   来源:元阳普法   

为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推进法治元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元阳县司法局突出民法典宣传,全力跨越语言障碍,采用哈尼语、彝语“双语”相结合的方式,厚培基层法治土壤,把法律知识送到乡村和山区校园,让“双语”普法之花在元阳大地绽放。

图片

因地制宜,采用“双语”开展“菜单式”普法。元阳县世居哈尼、彝、汉、傣、苗、瑶、壮7种少数民族,其中哈尼族、彝族占总人口高达70%以上,呈现出“大杂居,小聚居”的民族分布特点,针对少数民族群众的法需求,元阳县司法局充分尊重少数民族群众的语言习惯,坚持用双语开展法治宣传,把《民法典》录制成汉语、哈尼语、彝语,利用“村村响”滚动播出,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不断探索法治宣传大众化、通俗化方式,让广大少数民族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接受法治宣传,使得法治宣传更具针对性和趣味性,让普法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双语”普法不仅搭建了民族和谐的桥梁、提升了普法宣传的质效,还向群众提供了更多易懂实用的优质法治“套餐”,为基层普法打开了新局面。

图片

今年以来,共开展集中法治宣教活动80余场次,播放法治广播3500余分钟,受教育群众达44.5万余人次。通过开展法治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少数民族群众的法治意识,增强了正确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建设平安元阳、法治元阳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