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培育 > 诚信建设
涵养好守护好红河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时间:2022-08-29   来源:红河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师洪亮 敖俊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聚力全面从严治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转作风提效能,红色红河实现新跨越。

  加强党的领导

  凝聚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

  “这十年,我们坚持政治引领、思想建党,推动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深入践行‘两个维护’……”在“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组织工作专场发布会上,州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建华介绍。十年来,我州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制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主要工作任务分工方案》,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举办读书班、研讨班、大讲堂等丰富学习形式,实现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培训全覆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依法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监委、法院、检察院依章程履行职能,统一战线画出最大同心圆,群团组织架起“连心桥”,党管武装和“双拥”工作全面推进,凝聚起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和主动权,夯实各级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生动形象讲好红河故事。

  加强组织建设

  筑牢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清晨摘花、上午分拣、下午加工,在弥勒市弥阳街道章保社区小河边居民小组,打造玫瑰主题的“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进行。随着鲜食玫瑰产业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玫瑰经济”慢慢改变着居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憧憬的美好生活越来越近。总结社区这些年发展的成就经验时,章保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杨金坤认为,组织引领是推动一切工作的强力引擎。

  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得快不快、质量高不高,取决于该地区党的组织建得强不强。这十年,我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健全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推动全州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十年来,全州各级压实责任增强执行力,切实筑牢堡垒,增强战斗力,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体系实施意见,有效形成“书记抓、抓书记”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创建了16400多个基层党组织,建成12个云南省强边固防示范村,3421个村(居)民小组活动场所,党的阵地建到了村村寨寨。十年来,全州党员数量增长13.91%,队伍引领力得到持续加强,各领域、各战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涌现出受中央表彰的杨天才、普玉忠、吴志宏、代红辉等全国“两优一先”先进代表。

  宏伟蓝图需要每个人努力“拼图”。这十年,我州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聚焦事业需要,系统推进“五大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年轻干部、少数民族干部、专业干部“三大工程”,全力锻造敢于担当、干事创业,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确保干部队伍建设始终与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需要高度契合。

  加强反腐倡廉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州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及对云南党的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红河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全面从严治党专场发布会上,州纪委州监委相关负责人向媒体介绍红河州全面从严治党十年工作成效。

  风清才能气正、气正才能心齐、心齐才能事成。这十年,我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腐肃贪,彻底清除政治腐败流毒影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得到巩固提升。

  这十年,我州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责任践行。坚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把“严”的主基调贯彻到底。十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0028件,立案8627件,处分8596人(其中州管干部351人);采取“两规”“两指”或留置措施230人,移送司法机关176人。坚持反腐一体纠治,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细。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充分发挥巡察利剑和综合监督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州、县市两级组织开展255轮对2755个(次)党组织的巡察,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坚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优势。完成州、县市两级监察委组建,构建了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实现对全州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时代考卷常出常新,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在新征程上,我州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践行“九个必须”,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