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培育 > 诚信建设
开远市:“沉浸式”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时间:2022-08-29   来源:开远宣传部   

  “‘围猎’与‘被围猎’,行贿和受贿,就像一根藤上相伴相生的两个毒瓜,其背后隐藏的是不能见光的权与利的交换……”近日,在“清廉云南”建设红河行动移动警示教育巡回讲堂上,开远市纪检监察干部小资正在为前来参加警示教育的党员干部进行认真讲解。

  为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锻炼,开远市纪委市监委把“练兵场”搬到了红河州移动警示教育巡回讲堂上,从机关各部室选拔出3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担任廉政讲解员,让青年干部在讲解警示教育案例的同时,既筑牢拒腐防变“底线”,又提升自身综合能力素质。

  警示教育巡回讲堂上,一幅幅图片发人深思,一件件案例触目惊心。化身为讲解员的纪检监察干部们生动讲述了一个个党员领导干部从“人民的好干部”到“贪腐病人”的蜕变故事,给所有在场的党员干部们上了一堂生动、震撼的警示教育课。

  为提高讲解质量,开远市纪委市监委高度重视移动警示教育巡回讲堂讲解工作,邀请专业老师从讲解员的礼仪礼节、讲解的语言表达技巧等方面进行培训,全面提高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讲解业务水平。同时,各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自身也毫不松劲,通过交流讨论、相互点评等方式,在不断地磨合中加入自己的体会与感悟,让讲解“活”起来,把违纪违法案例中的“悔”与“悟”讲到广大党员干部心坎里。

  “几包烟、几瓶酒、几顿饭,都能成为攻破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糖衣炮弹’,讲解员讲得很生动,让我有如临深渊的恐惧感,这次的警示教育真是入脑入心。”

  “讲解员讲述的这些违纪违法案例让我印象深刻,我将深刻汲取典型案例教训,切实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在岗位上恪尽职守、廉洁自律,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定信仰信念,对党绝对忠诚,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每场移动警示教育巡回讲堂后,参与的每一名党员都认真写下自己接受警示教育后的所思所想,并对纪检监察干部们的精彩讲解给予了高度评价。

  “能够参与到移动警示教育巡回讲堂的讲解中,我感到十分荣幸,要讲好警示教育课,就要比别人多熟悉这些警示教育案例。对于我自己来说,既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更是助力我变身业务‘多面手’的一次好机会。”开远市纪检监察干部小马谈起这次讲解员的经历,感触颇深。

  “让纪检监察干部担任廉政讲解员,开展‘沉浸式’警示教育,不仅展现了开远市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还解决了外聘讲解员‘依葫芦画瓢’式讲解不够深刻、警示教育效果打折扣的问题,切实提高了警示教育的实效性和震慑力。”开远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