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培育 > 诚信建设
石屏法院牛街法庭:狠抓诉源治理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8-16   来源:石屏县人民法院    作者:刘建生 杨骐瑄    

近年来,石屏法院立足审判职能,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切实发挥人民法庭在方便群众诉讼、就地化解矛盾、便于开展法治宣传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着力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通过主动融入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司法审判在纠纷预防和化解中的规范、指引、评价和引领作用,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为基层社会稳定有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法治夜校点亮农村宣传普法路

放下锄头,摘下草帽,一群人在村活动室趁着农忙闲暇之余,开始了“法治夜校”的学法“充电”。

微信图片_20220816151008.jpg

今年来,牛街法庭推进普法与审判有机融合,以法治宣传为抓手,针对基层百姓白日忙于生产,没有时间学习法律知识的情况,创新农村普法形式,因地制宜打造“法治夜校”,开启了普法定制新模式,法官通过走访入户、课堂问答等方式,汇总纠纷矛盾突出热点展开分析研判,坚持“缺什么补什么”“要什么讲什么”的原则,切实解决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身边的具体案例以案释法,让“办事依法、遇事靠法、生活守法”的观念深入民心,为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法治保障。上半年,牛街法庭共开展“法治夜校”活动15次,提供法律咨询100余次,旁听人数达500余人次。

微信图片_20220816151043.jpg

诉前调解开启纠纷化解快车道

为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指导民调、司法示范和司法保障作用,牛街法庭将深化诉源治理作为纠纷化解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聚焦诉源治理,将司法服务关口前移,主动出击送法进村社、户,针对潜在矛盾,“订单式”开展法律服务,及时将纠纷化解在诉前,坚持调查研究在一线、诉讼服务在一线、巡回审判在一线、判后回访在一线的“四个一线”工作机制,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稳控在当地。

上半年,牛街法庭共计巡回办案39件,诉前诉中委托委派调解纠纷9件,开展线上调解4件,开启纠纷化解快车道,诉源治理取得实效。

微信图片_20220816151046.jpg

多方联动深化诉源治理新格局

为整合各种社会资源,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格局,牛街法庭充分发挥熟悉当地风土人情、有坚实的群众基础等优势,加强与党委政府、司法所、派出所、村委会的联动配合,充分发挥司法权威性和公信力,形成人员互通、资源共享、相互指导的工作机制。

借力巡回法庭和法官联系村委会(社区)制度,以便捷、贴心的诉讼服务化解各类纠纷,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截至6月30日,法庭共收案38件,结案37件,调解结案24件,撤诉3件,案件调撤率达93.1%。

化干戈于诉外,止纷争于庭内。今年以来,石屏法院不断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下一步,该院将持续完善诉源治理新机制,全力构建以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为核心的诉源治理新格局,着力构建共建、共享、共治社会治理格局,推动诉源治理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全力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