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培育 > 诚信建设
弥勒市:法治阵地建设引领 法治文化“遍地开花”
时间:2022-08-11   来源:弥勒市司法局    作者:韩冯梅    

为进一步弘扬法治文化,传播法治理念,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弥勒市司法局加快推进法治文化阵地的新建和优化工作,持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渗透力,为弥勒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形成规模。近年来,弥勒市司法局以阵地建设为引领,推动法治教育,提升宣传效果。目前在全市建成涵盖市、镇、村、组四级的27个法治文化阵地,有效融入市委政府重点工作,彰显区域特色,法治宣传教育影响力不断提高。

二、村民自治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普遍实行了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村务公开得到广泛推行,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机制及村规民约不断优化。积极推进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强化基层法治人才队伍培育,筑牢基层法治建设队伍根基。截止目前全市共培养法律明白人436名。

三、农村普法机制逐步建立。广大农村逐步建立普法机构,每个自然村都至少有一名普法骨干负责本村的普法工作,积极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为载体,发挥典型示范,引领带动法治乡村建设,提升乡村治理的法治化水平。“七五”普法期间西三镇蚂蚁等3个村委会被授予“云南省民主法治村”荣誉称号;弥阳街道城关社区等11个社区10个村委会被授予“红河州民主法治社区”“红河州民主法治村”荣誉称号。

四、农村少数民族地区群众法治教育取得进展。弥勒市司法局积极发挥阵地普法法治引领作用,通过开展“双语”普法、“多语普法”,印制“双语”普法读本和年画各5000份,发放“多语”普法宣传音频,发掘民间创作热情,创作彝语法治文艺节目等多举措,促使农村、山区、少数民族地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进一步增强了普法弱区和重点人群法治观念,农村和少数民族山区群众的法律素质逐步提高。截至目前,东山镇原创快板剧“法律法规”是盏灯,充分融合了《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法》《道路交通法》《刑法》以及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反诈宣传、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提升等政府中心工作,首次公演受到了上万名群众的热烈欢迎。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