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培育 > 诚信建设
建水县:打造“清风之旅” 擦亮廉洁底色
时间:2022-08-09   来源:云南红河发布    作者:李兰薇    

“皇恩府的主人张树元出世不久,父亲便去世了,只能和母亲相依为命。他的母亲朱氏恪守张氏‘百忍传家’的家训,孝敬公婆、抚育后代、与邻里和睦相处…… ”近日,在建水县团山景区内,讲解员正在讲述张氏家族传承培育良好家风家教的故事。

图片

建水县团山村

建水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素有“文献名邦”“滇南邹鲁”之称,全县500多处不可移动文物登记在册。建水县纪委县监委在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中,深入挖掘传统历史文化中的清廉因子,整合蕴含廉洁元素的历史古迹、自然景观、村居村落等,把当地历史坐标串点成线,在“廉旅”融合中绘就出“清风之旅”打卡路线图。

图片

朱家花园

图片

小火车驶入团山站


文庙、朱家花园、团山民居、临安府署、乡会桥火车站、朱德旧居等“清风之旅”路线景区,今年上半年共接待游客24万余人次,让游客和当地群众既赏风景又悟“风清”,在耳濡目染中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和洗礼。


“我来过很多次张家花园,‘悬鱼拒贿’‘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等木雕惟妙惟肖;以为人准则、处世格言为内容的书法作品,让我真切感受到了润物无声的清廉文化。”游览完“清风之旅”路线后,来自昆明的游客王女士感触颇深地说。


图片

建水文庙


廉洁文化建设离不开好的载体和阵地。建水县纪委县监委依托第二批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建水文庙、朱家花园、团山民居等,将廉洁文化内容贯穿到导游词中;编印《建水历代清官轶事》《行己有耻·取义忘利》等廉洁文化宣传册在景区发放;在城区主要街道、广场、景区设置包见捷、张隆等建水历代清官廉吏故事石碑、展板等;在文庙景区打造“清风长廊”,让广大游客抬头看景、低头思廉,推动全县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好。


“我是建水本地人,茶余饭后喜欢带孩子到文庙逛一逛,孩子很喜欢听故事,每次都会被这里的历史故事和廉洁文化吸引。”建水市民唐兴说。近日,“清风之旅”路线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建水及周边的群众,也成为暑期“游学”的热门选择。


图片

建水文庙“儒家三礼”教育活动


廉洁文化教育和传承,从娃娃抓起。建水文庙景区每逢周末和假期都会针对青少年开展“儒家三礼”教育活动,在府学大堂开办“儒家经典诵读班”;朱家花园景区结合“循规矩、慎言行”的家风文化,引导少年儿童书写家规家训,成立家规家训书法体验馆,并征集优秀作品展出,将游览体验与家风建设相结合,让廉洁教育成为少年儿童的“必修课”。截至目前,已有10万余人次少年儿童参加“儒家三礼”教育活动、就读“儒家经典诵读班”。


在建水县西庄镇,前来团山民居游览的游客络绎不绝。炎炎夏日,团山民居内的乡愁书院成了看清廉书籍、听清廉故事、观清廉影片、写清廉寄语的好去处。在书院门口的小广场上,不时会有当地群众自发组织演出彝族花灯小戏,用接地气、聚人气、冒热气的形式,融廉于景、融廉于旅、融廉于乐。“我们经常在乡愁书院举办廉洁文化宣讲和交流活动,这里成了收集社情民意、宣传廉洁文化的综合窗口。”建水县西庄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片建水古城朝阳楼 


如今,漫步在建水古城的青石板路上,处处可见廉洁字画、名言警句、勤廉故事等廉洁元素,清风拂面,天朗气清,“清风之旅”涵养清风正气,廉洁文化浸润人心,廉洁底色在“清风之旅”中被擦亮。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