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培育 > 移风易俗
蒙自市豹子洞村以民族文化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时间:2023-06-07   来源:蒙自市文明办、文萃街道   

蒙自市豹子洞村,隶属于文萃街道白路脚行政村,属于半山区,与州府坐山相望,是个苗族聚集的自然村,2021年被评为“市级文明村镇”,该村苗族人口比例高达98%,苗族传统民俗化保留较好,极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成为了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中一个亮点。


图片2.png

为大力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挖掘民族文化潜力,展现地方民族风采,加大地方旅游宣传力度,提高地方知名度,为春节系列活动添砖加瓦,每年正月初一至正月初五村民们都会在豹子洞斗牛场举办“花山节”。“花山节”文化色彩浓厚,又称为“踩花山”“耍花山”,意为“欢聚、团结、山上的聚会”,是苗族群众千百年来代代相传,昭示后人团结和睦,友善往来,追求美好生活的象征。2014年,苗族花山节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这一天,来自四面八方的苗族人民,潮水般地涌入花山场。围绕“花杆”跳三步舞、蹬脚舞,斗牛等,整个花山场上一片欢腾。青年男女对唱山歌,倾吐钟情,一旦相爱,即互赠信物,直至缘定终身。花山节大年初一清晨,当阳光还裹在轻纱般的薄雾里的时候,整个豹子洞村就沸腾起来,潮水般的人群,身穿节日盛装,喜气洋洋地从四面八方涌向花山场。花山节说是一场民族的盛宴,不如说是一场服饰的秀场。各种色彩鲜艳、绣工精湛的服装让你看得心直痒痒。

红、黄、蓝、绿各色彩绸冉冉升起,高高悬挂于花山场中间的花杆头上,花山场上人山人海,到处是欢笑,到处是歌声。漂亮的咪彩和帅气的咪哆齐聚花山场,围着花杆唱起苗族古歌《花山起源之歌》。花山场上人山人海,热闹非凡,苗族同胞身着艳丽的“花衣”,对苗家山歌;斗鸡、踢脚架、猜谜语、拔河比赛……让人不亦乐乎,意犹未尽,流连忘返。

图片1.png

作为苗族传统文化最集中的表现和展示,花山节内涵极为丰富,涵盖了苗族的人生礼仪、风俗习惯、价值观念、道德规范、行为方式、思想意识、传统艺术和传统技艺等诸多方面的内容,充分展示了蕴涵在苗族民间中丰富多彩的文化底蕴和艺术根源。

近年来,豹子洞村加强了对乡村优秀民族民间文化资源的发掘、整理和保护,着力发展乡村特色文化,推动乡村特色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联合发展,构建乡村特色文化产业集聚地。契合市场发展,积极推动乡村特色文化产业与科技、互联网、制造业等产业联合发展,利用其他产业优势,扩宽乡村特色文化产业的发展空间,增加乡村特色文化产业的市场活力。同时,加快对农村文艺人才发掘培养与教育。积极开展乡村文化人才资源普查,大力培植文艺骨干。将思想素质好、专业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人才充实到乡村文化干部队伍中,稳定乡村两级文化队伍,为基层文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用乡村文化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惠及广大农村群众。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