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培育 > 移风易俗
开远市:培育乡风文明 助推基层善治
时间:2023-05-28   来源:开远市纪委市监委   

加强村民自治

培育文明乡风

是美丽乡村的精神内核

开远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方法

让乡村焕发新活力

图片

图片
压实主体责任,让文明乡风“制”入人心


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定位,结合《开远市推动移风易俗建设文明新风实施细则》,制定纪检监察机关“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乡风文明”监督任务清单,组织开展监督检查20次,以强有力的监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一约四会”制度,形成老百姓自己的“土规定”,实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



图片


图片
强化宣传教育,让文明新风“传”入人心


抽调懂少数民族语言的纪检监察干部组建“清风开远”宣讲小分队,走乡串寨,通过院坝会、火塘会等形式,面对面“零距离”开展宣传活动20 场次,用少数民族语言把廉洁文化、文明新风送到民族村寨。


线上线下相融合,充分利用村组广播、宣传标语、墙体彩绘等载体及微信公众号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持续拓展宣教阵地,组织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等专题宣传教育活动3场次,加大革除陋习宣传力度,营造移风易俗浓厚氛围。



图片


图片
做细日常监督,让文明新风“警”入人心


把推进移风易俗作为监督重点,聚焦高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重点问题,紧盯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通过明察暗访、重点抽查、驻点督查等方式开展检查,对大操大办、违反承诺操办、借机敛财和单位履行监管职责不力的典型案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形成强大震慑。坚持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点带面成风化俗,让新风正气蔚然成风。




图片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