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培育 > 移风易俗
元阳县沙拉托乡:党建赋能移风易俗 解锁群众“幸福密码”
时间:2023-05-28   来源:沙拉托乡人民政府    作者:曾燕    

为弘扬时代新风,打造文明和美乡村,元阳县沙拉托乡坚持党建引领推进移风易俗,精准对接群众需求,采取“三多”并举、靶向施策,为群众减负,用“红色智慧”打通乡风文明建设“最后一公里”,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图片


多载体厚植文化,保障移风易俗有序推进


由村党总支牵头,选派党员、乡贤能人、村民代表建立村红白理事会,统一红白喜事用房标准和管理,形成村两委、红白理事志愿服务队和村民自治的管理模式。向外扮靓“面子”,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整治人居环境,实现村容村貌美丽蝶变,并开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供村民群众读书学习和娱乐休闲,引导广大群众做移风易俗的建设者、守护者。向内做实“里子”,广泛听取民意、集中民智,制定完善村规民约,通过积极选树最美家庭、党员好榜样等先进典型,党员带头签订“革除陋习”承诺书4218份,发挥示范效应,落实“移风易俗崇尚新风”倡议活动,让“文明之花”在乡村邻里和大街小巷绚丽绽放。

图片


多样式宣传引导,助力移风易俗入脑入心


组建“网格员+乡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工作小分队,每周进村入户走访,开展“双语课堂”宣讲活动15次,让百姓懂政策、用政策。深入村组召开“火塘夜话”故事分享会,村民们畅所欲言身边人身边事,村民普批斗说:“现在大家都严格按照标准办红白喜事,大大减轻了我们的经济和人情负担,农村风气也焕然一新。”宣讲小队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每周轮流宣读《沙拉托乡规范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促进移风易俗活动实施方案》,并借助抖音、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多元宣传,推动文明乡风沁入人心。同时,组织志愿者、青少年们自己动手设计宣传栏,在翰墨书香中将移风易俗新风写入心怀,共设置宣传栏12版,让村民们在“听、说、读、写”中潜移默化地洗礼“老思想”,注入移风易俗“加强针”。

图片


多手段综合治理,推动移风易俗落地见效


持续深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群众主动参与监督并举报滥办酒席行为,党组织在收到举报信息反馈后立马开展核查,及时制止违规操办行为并在“曝光台”公开通报处理情况。与积分超市兑换相结合,将移风易俗、环境整治等纳入兑换范围,激励群众自觉践行移风易俗新风尚,走出了一条“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促文明”的乡村共治共享新路子。建立“发牌上榜”制度,每季度对各村移风易俗工作进行考核评价,对严格执行婚丧喜庆规定的发绿牌点赞,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经劝改无效的发红牌警告,奖惩并进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在党建引领善治乡村中亮出成绩,让群众露出幸福笑脸。截至目前,共制止大操大办17起,为群众节约资金39万元,切实擦亮了“气质”沙拉托名片。

图片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