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培育 > 移风易俗
​石屏花腰彝刺绣文创好物亮相上海 西岸国际咖啡文化生活节
时间:2023-05-26   来源:石屏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石屏花腰彝刺绣文创好物在首届西岸咖啡文化生活节亮相,百余家咖啡摊位各具特色。身穿花腰彝传统服饰的两位石屏姑娘,在琳琅满目的市集中格外吸睛,吸引诸多游人驻足围观,上前合影。

图片

花腰彝刺绣服装、纯天然精油口红、民族手包配饰、生活小物件……600多件各式各样的文创产品,自咖啡节开幕第一天(5月18日)就收获了上海市民们的连连点赞,问询下单一气呵成。

图片

花腰彝刺绣作为云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上海市徐汇区的倾情帮扶下,石屏县妇联以项目为载体,扎实推进花腰彝刺绣产业发展,将产品研发作为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积极推进花腰彝刺绣产业与天竺葵种植产业融合发展,设计开发精油口红、无火香薰、精油手工皂、车挂香薰片等芳香系列刺绣衍生品,推动刺绣产品深度融入市场,扩大产品销路。目前,花腰彝刺绣系列产品成功入选上海市百县百品推荐目录。“花腰彝天竺葵精油口红”入选COP15生物多样性大会文创展品,并大放异彩。

图片

图片

同时,石屏县妇联与石屏县绣美彝山刺绣专业合作社合作,通过送教上门,集体培训与个别辅导相结合等方式,开展刺绣技能培训,筑牢刺绣产业发展的人才基础,帮助农村妇女灵活就业,并对非遗传承持续地进行时尚化改良,目前签约的绣娘有1000多人。

图片

自2018年以来,上海市徐汇区共扶持石屏县妇联刺绣产业发展资金246.8万元,石屏县妇联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发展刺绣专业合作社2个,联动企业7家,建成巾帼扶贫车间3个,多功能绣艺展厅1个,培训绣娘3000余人,设计研发出刺绣衍生品9大类120余小类,带动10000余名妇女参与刺绣产业,逐步形成“背着娃、绣着花、既赚钱、又养家”的居家就业模式,签约绣娘年人均增收6000余元。

图片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