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培育 > 移风易俗
立花杆啦,屏边苗族“花山节”即将开始,咪哆咪彩带你“踩”“踩”“踩”!
时间:2023-01-12   来源:屏边县文旅局   

1月9日,农历腊月十八,代表苗族最圣神的花杆矗立在了滴水苗城花山场中央,红、黄、蓝、绿四条彩绸冉冉升起,高高悬挂于花杆头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屏边苗族“花山节"来了。

图片5.png

“无杆则不成花山。”立杆、祭杆、闹杆、收杆,花杆是苗族花山节的标志物,要选高大笔直的杉树做花杆。立花杆,标志着花山节即将到来。

立杆,主要有选场、选杆、挖洞、立杆四项内容。花杆是花山节的重要标志物,要选高大笔直的杉树做花杆。一般在农历腊月十六日-二十八日之间确定立杆地点并立好花杆,立杆时,花杆顶端必须朝东,往上直立起来,表示苗族的发祥地在东方。

图片6.png

祭杆,寓示祭祀祖先、追述历史。花山节第一天,花山主持者带着九男八女(据说九男八女是苗族祖先蚩尤的九个儿子八个女儿),面向东方,伫立于花杆前举行祭杆仪式,然后围着花杆唱苗族古歌《花山起源之歌》,唱毕,祭杆活动结束。


图片7.png

闹杆,即民俗欢庆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对歌、跳芦笙舞、爬花杆、民间武术表演、打鸡毛毽、打陀螺、蹬足架、斗牛、斗鸡、斗鸟、赛马等,其中贯穿着青年男女的社交活动。

图片8.png

收杆,收杆是整个花山节活动结束的最后一个程序,先由花山节主持者唱收杆歌,芦笙师吹收杆曲,然后将花杆挖出,倒向西方,但不能着地,并由芦笙师吹着芦笙曲引路,带着年轻人抬着花杆回到花山节主持人家,到此,整个花山节宣告结束。

2023年,屏边花山节来啦!今年花山节有斗牛、打陀螺、斗鸡、爬花杆、打弹弓、唱山歌、打鸡毛毽、歌舞表演等项目,大年初三至初七,等你来踩哟!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