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培育 > 移风易俗
绿春县:传承牛孔彝族刺绣文化
时间:2022-12-27   来源:绿春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龙艳、李裕梅    

近日,在绿春县牛孔镇鑫盛社区点高俄党支部活动室,当地彝族妇女正趁着农闲齐聚一堂,交流指尖“针”功夫。戴眼镜的阿婆手捧绣帕,针线在其间来回穿梭,娴熟的手法不禁让人赞叹,色彩的搭配,显示出她们高超的技艺。

4d4a53095f5a4b029443f9b01d41b051.jpg


“大自然里存在的花、树、鸟等各种动物、植物,把它们画成图案绣在我们的衣服上。”鑫盛社区副总支书记施红晓表示,大自然充满魅力,把自然万物绣在衣服上也表达了彝族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d90c44b5f032462da8d454190f7dc4e8.jpg

彝族服饰上的每一个图案都代表了一种事物,有小鸟嬉戏、蕨类生长,有麒麟仰天长啸、凤凰腾飞,也有长龙张牙舞爪……各种精美的图案组合在一起,竟毫无违和感,叫人领略一场别样的视觉“盛宴”。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在各种图案中,心形和圆形颇多。

彝族刺绣,体现了彝族人民的风土、文化、审美等观念。每逢节日,彝族服饰就发挥着促进文化交流,提高民族凝聚力的重要作用。

95de8bdacdbd419ab7adf63b10b5fdb3.jpg

牛孔彝族刺绣文化 

时至今日,如何让非遗“出圈”,如何焕发这项传统技艺的活力,如何让众多“守望者”成为传承人,都成了彝族刺绣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现在我们彝族刺绣队伍基本上是中老年人,年轻人非常少,我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彝族刺绣队伍,把彝族刺绣文化传承下去。”绣娘施艳坚满怀期望地说。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