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培育 > 移风易俗
泸西县以“三个美起来”抓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时间:2022-12-26   来源:泸西县委    作者:夏明    

近年来,泸西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不断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科学知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农民精神风貌进一步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

  一、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努力使人居环境美起来

  泸西县不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为全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积累了广泛群众基础。

  (一)坚持基础优先,建现代文明、田园风光新农村。坚持交通先行,先后建成泸弥、石泸、召泸高速公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87.4公里。县域内形成了“县乡相联、村组相通、区域一体、四面环合”的农村公路网络。坚持水利兴县,实施弥泸大型灌区项目(泸西灌片投资16.16亿元)、平海子水库扩建工程(投资7.01亿元)、农村饮水安全三年专项行动项目(投资4.846亿元)等项目,全县水利化程度达68%,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均达95%以上,解决了农村17.63万人的饮水安全保障问题。坚持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全县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全部达标,县域内就诊率达90%以上。

  (二)提升人居环境,建干净整洁、安居乐业新家园。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城乡人居环境持续向好,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愉悦感和幸福感。目前,泸西县实施87个美丽村庄建设,完成16438户农村危房改造,农村户厕改造任务全面完成。

  (三)加强环境保护,建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新常态。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完成矿山复绿15000余亩,面山绿化17790余亩,通道绿化1213余公里,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的35.52%提高到2020年的43.01%。

  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努力使乡风民风美起来

  泸西县紧密联系农村实际,持久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

  (一)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着力培育新型农民。2022年,累计开展理论政策宣讲3000余场(次)。发挥新媒体优势,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山歌、快板、顺口溜等),持续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5个、主题广场17个、主题街道6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实现村级全覆盖。

  (二)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养成,着力培育文明乡风。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积极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志愿者在行动”“我们的节日”“中华传统文化泸西大讲堂”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22年以来,共开展家风家训传承教育3期、中华传统文化泸西大讲堂8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场(次),累计参与志愿者10万余人(次)。

  (三)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乡村治理,着力培育共治共享乡村。组织开展集中修订村(居)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工作,将法治观念、诚实守信、革除陋习等要求融入村规民约,组建“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建设村史室(墙)72个(面),建设“爱心超市”78个,大力推广以文明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主体意识明显增强。全面推进殡葬改革,建成21个公益性公墓,泸西县成为全州首个实现全区域火葬改革县。

  三、大力推动农村文化繁荣发展,努力使文化生活美起来

  泸西县统筹农村文化服务设施阵地建设,推动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切实把农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一)加快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城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建设,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全县建成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87个,文化活动室329个,文化体育小广场165个,篮球场253个,农家书屋105个,健身路径134条,5人制足球场6块,文化宣传栏78块,行政村文体设施覆盖率达100%、自然村达98%。

  (二)发挥优秀文艺作品熏陶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生态文明建设、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题材,先后组织创作了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全县共组织创作防疫抗疫主题文艺作品81个(件)。创作出了《彩礼》《舞动红河》《红高原满园春》等一批反映农村发展变化和人民真实生活的文艺作品。

  (三)丰富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持续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大力开展网上文化惠民活动,推出线上阅读、线上展览、线上娱乐等活动,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丰富的文化大餐。“元宵猜灯谜,同心抗疫情”线上猜灯谜活动、“指尖技艺”少数民族妇女手工艺与服饰线上展览、“你选书我买单”线上线下荐书活动等深受群众喜爱。

作者单位:泸西县委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