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培育 > 移风易俗
石屏县“四个强化”移新风易旧俗 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时间:2022-12-19   来源:石屏县文明办   

近年来,石屏县以“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引领新农村阵地建设,坚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倡导文明新风“双推进”,描绘出一幅村庄美、乡风淳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强化基层党建引领,以制度化推动文明乡风建设。坚持基层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一约四会”等督促推动作用,由村民代表、老党员、老教师组成发展“智囊团”,修改、审核、完善村规民约,将依法婚育、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厚养薄葬等新时代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积极推行“红黑榜”制度,突出奖惩作用,“红”榜扬善举,“黑”榜亮恶习,充分发挥群众组织的自律监督作用,带动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尚。全县941个自然村均建立了村规民约,112个村委会建立了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


强化宣传教育引领,以教育营造浓厚文化学习氛围。组建“汉话+彝汉”、“汉话+哈尼话”双语宣讲团进村入户,宣讲党的政策,开展清河行动、爱国卫生运动、家庭美德教育、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将“普通话”变 “民族话”,将“报告语”变 “家常话”,成功搭建起了基层党委政府和群众的沟通桥梁纽带。同时,通过 “土办法+新手段”,既利用标语、橱窗、屋场会、院坝会、小广场大喇叭等传统方式,又通过“魅力石屏”等新媒体平台、“美丽乡村·女子学堂”等活动,让村民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熟知、在潜移默化中认知认同认可,形成遵守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带动群众培养文明健康用餐习惯,革除生活陋习。


强化文明创建引领,以“齐抓共建”带动群众。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不断推进文明村镇、文明新风示范村、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创建工程,开展“道德模范”“石屏好人”等先进典型评选。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移风易俗、乡村规划、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等内容纳入文明创建重点,促进农村精神面貌改变和乡村人居环境提升。截至目前,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达73.8%。


强化主流价值引领,以“志愿服务”惠及群众。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目标任务,整合体制内外两方面力量,调动党校、科教文卫、工青妇等行政资源,挖掘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资源,培育乡贤、本土文化人才等民众资源,切实打通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等,促进资源整合、功能整合、协同运行。同时,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建立“8+N”志愿服务队伍,健全精准服务群众机制,完善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相贯通的工作模式,结合“我们的节日”重要时间节点安排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振兴、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把群众“点滴小事”当作“心头大事”办实办好,使崇尚科学、扬文明新风成为农村基层新常态,让每个人都成为文明乡风建设的受益者。


如今,农村客事办礼比往年减少了,不讲卫生、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了,不务正业、好酒贪杯、喜好赌博现象大为减少了,脏乱、攀比、慵懒、迷信、等靠等陋习减少了,良好的家风村风逐渐形成,群众精神面貌阳光积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