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培育 > 移风易俗
【典型案例】开远市小龙潭镇“三字实招”促殡葬新风
时间:2022-09-29   来源:开远文明办   

开展主题宣传活动.jpg

开远市小龙潭镇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倡树殡葬新风过程中认真打好“全、严、实”三招,从转变群众观念入手,聚焦覆盖宣传盲区、阐明政策误区、保障政策落实,把移风易俗的工作做实,把事关民生的实事办好,建成镇级农村公益性公墓1个,一期、二期共建成墓穴1173个,殡葬火化率和安葬率均达94.04%,农村殡葬乱象得到有力整治。

开展村规民约学习教育.jpg

“全”字为先,强化宣传引导

丰富宣传形式多样性。充分利用村(社区)及红白理事会、“院坝会”等群众自治宣传平台,通过“村村响”广播、宣传单发放、工作微信群、“掌上小龙潭”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多种形式,宣传养薄葬明孝德、节俭办丧树新风、生态殡葬促文明的殡葬理念,形成文明生态殡葬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作用,组织开展“破除陈规陋习 树立新风正气”等殡葬改革政策宣传、宣讲活动,以辖区丧葬个案为例,用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讲解殡葬改革相关政策,增强党员群众参与殡葬改革的自觉性;采取组建工作组进村入户宣传、印发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标语、面对面宣传等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保障政策宣传全覆盖。2021年以来组织开展殡葬改革宣传、宣讲活动50余场次,覆盖15000余人次,通过“掌上小龙潭”微信公众号推送殡葬改革信息10余条,发放开远市深化殡葬改革倡议书3876份,悬挂殡葬改革宣传标语55条。发放宣传手册3000份、告知书3876份,贴政府通告100份。对镇辖区内14个自发移民点开展殡葬改革宣传工作,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

推进移风易俗持续性。制定丧事活动指引和丧葬礼俗规范,强化红白理事会的规范管理,推行红白事报告和报备制度。将文明殡葬纳入文明家庭及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内容,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积极组织镇、村、组干部及党员挨家挨户面对面讲解殡葬管理政策法规,切实化解群众心中的顾虑和堵点,实现从不理解到主动参与的有效转变,打牢持续推进的群众基础。

签订承诺书.jpg

“严”字保障,加快工作推进

明确工作职责。镇宣传办、民政所联合发力,精神文明和行政执法两手抓,坚持成风化人,打造“文明殡葬”。将倡树殡葬新风纳入村规民约,各村常态化组织村民开展遵规守约教育。织密镇、村、组三级网格体系,建立42个联络网格,网格员通过微信群第一时间报告辖区内殡葬动态,乡民政所针对问题第一时间处置,形成上下联动、责任明确的工作模式。

压实工作责任。将殡葬改革工作纪律放在首位,机关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及村(社区)“三委”干部带头签订殡葬改革承诺书,签订殡葬改革承诺书200余份,承诺带头执行殡葬改革,遵守殡葬改革政策,争做移风易俗先行者、文明殡葬带头人。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服务力量,招募文明殡葬志愿者20人,做好重点上门劝导工作,2022年辖区内死亡人员151人,142人安葬于公墓,志愿服务有力推动了移风易俗。

全力推进殡葬改革.jpg

“实”字为本,提升工作水平

提升工作水平。坚持入户工作前置,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坚持抓重点、抓难点、抓堵点,对重点村(社区),增派工作人员,确保工作力度;对难点区域,工作专班主动入户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对工作中的堵点集中研究及时化解,确保殡葬改革工作对标对表顺利推进,切实做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创新工作举措。在全市率先集中开展棺木兑换活动,为解决群众棺木搬运难问题,积极协调第三方公司到村到组上门兑换。各村党组织带头广泛开展以棺木兑换骨灰盒宣传动员活动。2021年以来,全镇累计兑换棺木823口,累计发放惠民丧葬补助资金 33.7万元惠及122人,群众在参与中掌握政策、获得了实惠,有效推动了社会和谐、乡风文明。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