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培育 > 移风易俗
【典型案例】元阳县马街乡:抓移风易俗促进基层治理
时间:2022-09-22   来源:元阳县文明办    作者:敖田凤    

今年以来,元阳县马街乡以乡风文明建设为契机,通过开展政策宣传、建章立制、抓好执行等举措,全力除陋习、树新风,有效减轻了群众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促进基层治理出成效,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色增亮,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微信图片_20220406112850.jpg

注重正面引导,激活基层治理“水源头”

一是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召开群众会、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等将整治政策宣传到位。强化宣传引导树文明之风,倡导文明新风聚奋进之气,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全面参与到基层治理中。要求包村领导、村党总支书记每季度至少组织村民召开一次以“革除陋习、崇尚新风”为主题的群众会,向人民群众发放一封崇尚文明、节俭、科学的良好风尚倡议书,并逐户走访群众,讲清利弊,算清经济账。同时,由村党组织召集群众签订“革除陋习,我主动参与”承诺书,实行村组之间、村民之间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相互监督。二是选树先进典型,营造争先创优的氛围。马街乡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立足农村实际,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活动为载体,培育和树立一批村干部先进典型,用身边的榜样教育、引领、带动身边的人,使群众学有目标、评有标尺、赶有方向,营造了学先进、比贡献、促发展的浓厚氛围,激活基层治理“水源头”。

微信图片_20220508142206.jpg

注重制度约束,用好基层治理“蓄电池”

一是规范丧事操办标准,提升基层治理的活力。马街乡针对人居环境整治难、陈规陋习革除难等问题,先后探索制定《马街乡集镇和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费方案 (试行)》《马街乡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评比“红黑榜”制度实施方案》《马街乡人居环境整治保洁员制度》《马街乡规范农村婚丧喜庆事宜促进移风易俗活动实施方案(试行)》等制度,针对吊丧时间长、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等问题,采取“两控两改两禁止”的措施,破除陈规陋习,深化丧事简办,切实减轻群众负担,有效推动革除陋习促脱贫成效巩固。“两控制”,即控制吊丧天数、控制杀牲畜数量。“两改进”,即改进亲属上祭还祭方式、改进上祭用餐方式。“两禁止”,即一律禁止燃放礼花、礼炮,一律禁止邀请文艺队进行歌舞表演。二是规范婚庆喜宴标准。针对农村随礼名目多,庆生祝寿、升学入伍、就业退休、建房乔迁等喜宴扎堆,大操大办、人情礼重、炫富比阔、封建迷信等陈风陋习,采取“一倡导、两明确、三控制”的措施,引导群众转变观念,破除陈规陋习。“一倡导”:疫情防控期间,倡导“红事停办、缓办、延办、宴会不办”。“两明确”:明确操办范围、明确随礼上限。“三控制”:控制举办规模、控制天数、控制举办标准。

 

365a3fef69fae9a146d2b921d42f0b7.jpg

注重监督奖惩,打破基层治理“绊脚石”

为确保移风易俗相关制度落地实施,马街乡在各村组建立了一支“网格员”队伍,负责提醒、劝导和监督网格内农户规范操办婚丧事。同时,建立奖惩激励机制,在村“两委”管辖范围内发生违规操办、大操大办婚丧事的,由乡纪委提醒约谈,甚至作出给予取消评先评优资格、通报问责等处分。公职人员、村组干部、党员违规操办婚丧事并造成不良影响的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党政纪处分。针对群众违规操办婚丧事的,一律不予提供村集体活动场所,一律不予批准低保、临时救助等政府性补贴,取消其村内分配集体经济收益的资格。

微信图片_20220719172233.jpg

随着各项制度的实施和政策宣讲不断推进,马街乡的移风易俗工作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他们表示,移风易俗是顺应民心的好事,一方面破除了村民间相互攀比的不良风气,另一方面也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群众的经济负担。

自2022年4月推行移风易俗工作以来,马街乡共举办丧事54起,累计取消购买礼花571余箱、劝退歌舞队30支,为群众减少不必要开支108万余元。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