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培育 > 移风易俗
【典型案例】弥勒市小太平村:文明新风 共享太平
时间:2022-09-22   来源:弥勒市文明办   

 弥勒市小太平村位于太平湖森林公园西面,这里曾经是一个传统农业村,集体经济薄弱,房屋破旧,环境脏乱差,群众怨气大,邻里矛盾多。近年来,小太平村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同推进,借助太平湖森林公园特色小镇开发建设的东风,积极倡导移风易俗,走出一条将文明实践融入农村生产生活、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的路子。曾经的“上访村”,如今已是产业兴旺、乡风文明、干群一心的“幸福村”。

弥勒文明新风 共享太平—弥勒市弥阳街道小太平村移风易俗经验材料248.png

碧波荡漾的“新”小太平村

“民情三访”拉近邻里距离

发展农文旅产业,村容村貌是关键,整村规划是基础。一是示范带头干在先。在建设改造中,抽调党员干部、“明白人”“带头人”组建志愿服务队,挨家挨户开展“月光访”“农闲访”“家家访”,把发展思路讲清楚、把移风易俗讲明白、把乡村振兴讲实在。党员干部、“明白人”积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主动拆除自家围墙,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讲政策、解疑惑。通过努力,全村共完成拆临拆围(含旧房、耳房、圈舍、烤棚、围墙等附属设施) 131户,累计拆除151间4510平方米,拆除围墙1990米,建成了全省第一个无围墙村寨,家家户户开窗可见绿、推门可见景。二是积极主动干在前。拆开的空地变成村里的“公共绿地”,这些小草坪、小果园、小花园的维护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通过前期工作队的宣传讲解,群众自发组建“护绿队”,负责各家门前的环境卫生,让这些“公共绿地”成了村内群众茶余饭后的好去处。围墙拆开了、心结打开了,群众与村组干部关系实现了明显改善。

弥勒文明新风 共享太平—弥勒市弥阳街道小太平村移风易俗经验材料684.png

民情三访志愿服务队深入农户家中宣讲政策

弥勒文明新风 共享太平—弥勒市弥阳街道小太平村移风易俗经验材料706.png

统筹规划建设后的小太平村


移风易俗转变群众观念

小太平村土地流转后,村民从传统的务农、外出务工向“绿领工人”转变,亟须培训提升就业技能。一是精准开展培训。结合太平村发展乡村旅游及妇女提升素质需要,依托“美丽乡村·女子学堂”开展烹饪培训、餐饮礼仪、商务会务、面点制作等各类技能培训,村内妇女就业技能明显提升,即可就近就业,也可照料家务。二是弘扬家风力量。组织巾帼连心志愿队到144户家庭走访交谈,与群众拉家常、聊生活,帮助144户家庭收集建立家风档案。这些质朴的家风家训中,都饱含了每一个小家庭的“奋斗史”和“变迁史”,在收集家风家训的过程中,更加坚定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三是守住“钱袋子”。小太平的幸福日子来之不易,帮助群众树立正确的“理财观”,不铺张浪费、不沉迷赌博才是小太平文旅产业蓬勃发展的持久动力。村内大力倡导婚事、丧事简办,优化完善村规民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大对“赌博”等陈规陋习的治理,在村内“公共绿地”、凉亭、小广场等地方设置通俗易懂的小标语、小故事,引导村民勤俭持家、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

弥勒文明新风 共享太平—弥勒市弥阳街道小太平村移风易俗经验材料1176.png

开展“育良好家风 树文明乡风”活动

弥勒文明新风 共享太平—弥勒市弥阳街道小太平村移风易俗经验材料1197.png

“小手拉大手”营造小太平文明新风尚

文明实践涵养文明乡风

农村文明实践活动有别于城市社区,小太平村因地制宜,摸清群众所盼所想,充分结合农村生活实际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一是阵地融合、建强志愿队伍。发挥小组活动室位置优势,将游客服务中心与小组活动室有机融合,充分整合志愿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小广场、家风家教小广场、农家书屋、妇女之家等基层阵地资源,采取普遍号召、重点组织、自愿参加的方式,积极动员各类政治素质高、专业技能强、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村民成立“民情三访”志愿服务队、巾帼连心志愿服务队、护绿卫生志愿服务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及“强国有我 跃动青春”乡村篮球志愿服务队,精准结合群众需求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二是紧扣需求、开展实践活动。五支志愿服务队紧扣群众政策不清、技能缺乏、扶危助困等需求,精准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民情三访”志愿服务队把党的创新理论和村子发展思路相结合,用群众身边人、身边事扭转群众“致富”观念,让村内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巾帼连心志愿服务队聚焦民俗客栈经营技能培训、庭院花草种植培训,发挥“她”力量,带头弘扬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护绿卫生志愿服务队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定期组织开展杂草修剪、路面清洗等志愿服务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重点关注“一老一小”,在春节、端午、中秋等节日为村内60岁以上困难家庭送上节日慰问,组织广场舞、包粽子、做包子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活动,拉近邻里之间关系;“强国有我 跃动青春”乡村篮球志愿服务队聚焦村内青少年身体健康,通过组织青年志愿服务力量,整合村内球场设施,为小太平村内24名少年儿童免费开展篮球训练,使“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落到实处,为小太平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如今,小太平村村民“人人参与文明实践,处处都有文明之美”的行为习惯已蔚然成风。

弥勒文明新风 共享太平—弥勒市弥阳街道小太平村移风易俗经验材料1970.png

和谐、健康、宜居的小太平村

2016年以来,共有5户返乡创业的“带头人”开起了民宿、办起了生态农庄,餐饮、小百货、鲜食葡萄等农产品的销售也随之萌芽。“一家人团团圆圆的,夫妻两个一条心,小孩的作业也能天天招呼到,还能在家把钱挣了,这就是我最大的福气呀”返乡退役军人忆栖园民宿的老板柳向军说道。

弥勒文明新风 共享太平—弥勒市弥阳街道小太平村移风易俗经验材料2118.png

家园变花园 花园变民宿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