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培育 > 乡村学校少年宫
乡村少年宫,助力成长梦——个旧市第五中学乡村少年宫活动纪实
时间:2022-12-27   来源:个旧市第五中学   

秋日的阳光慷慨地洒进校园,给这金色的季节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天空中的云朵附着孩子们的笑声在悠闲地游玩,个旧市第五中学乡村少年宫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今年8月全国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启动以来,个旧市文明办和保和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经常深入学校指导少年宫工作,学校积极谋划,坚持“公益性、普及性、整合性”的办宫原则,坚持“主动参与、自我教育、主动创造、全面发展”的办宫宗旨,依托现有设施设备、师资力量,并大力挖掘当地有利资源,积极发挥退休教师、大学生等社会人才作用,在学校现有资源基础上积极筹建乡村学校少年宫。

图片1.png

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推行“五育并举”,推动乡村少年宫建设,学校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的办宫模式,旨在促进“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丰富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学校从学生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出发,结合学校实际,广泛开展了包括思想道德教育、文学艺术教育、快乐体育运动、益智活动在内的20余项活动,目前开设有用英语讲中国故事、田径队、国学经典诵读、非洲鼓、绘画5个特色班。

绘画特色班。这是一个把想象变成现实的教室,一支支画笔,在孩子的手中变换着不一样的魔力,同样的画纸,不一样的思维,不一样的想法,不一样的表现,孩子们用画笔表达着他们天真烂漫的童年。

非洲鼓特色班。非洲鼓,其音乐深沉悦耳,当非洲手鼓浑厚有力的节奏在我耳边响起,我仿佛置身于那一望无际的草原,伴着落日,走进了狮子王的世界……

图片2.png

少年宫充分利用活动课、双休日、节假日,从学生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出发,结合学校实际,广泛开展了包括思想道德教育、文学艺术教育、快乐体育运动、益智活动在内的20余项活动。主要项目有:棋艺术、信息技术、科学小实验、非洲鼓、绘画、手工制作、刺绣、国学经典诵读、红色故事宣讲、用英语讲中国故事、图书预览、书法、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田径、跳绳、数独、美食制作、劳动实践、心理健康教育等。

乡村少年宫的建立给学校每一个孩子提供了筑梦舞台,让一个个美好的梦想,在学生心中开花,在校园中结果!

孩子们在参与的活动中找到了自己的乐趣、增长了自信,校园里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我校将继续利用好少年宫这一阵地,让每个孩子用心感受少年宫特色课程的魅力,在兴趣爱好的陪伴中畅享欢乐童年!我们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谱写爱的教育,为孩子们营造快乐童年!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