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培育 > 乡村学校少年宫
红河县:劳动收获喜悦 实践促进成长
时间:2022-12-07   来源:红河县文明办    作者:李海燕 徐霞 何富华    

车古乡中心完小开展少年宫活动

为了开辟乡村少年宫特色发展之路,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车古乡中心完小每天以课后服务的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乡村少年宫活动。

(红河县文明办——乡村学校少年宫)劳动收获喜悦 实践促进成长92.png

乡村少年宫兴趣活动小组的开设,给学生们提供了筑梦的舞台,让一个个美好的梦想,在学生们的心中开花。乒乓球、足球、篮球是学生非常喜爱的运动,培养了学生合作、诚信、果敢、公平等优良品质,丰富了校园课余生活,增强了学生的体质,激发了学生的运动兴趣。

(红河县文明办——乡村学校少年宫)劳动收获喜悦 实践促进成长215.png

如今,每次少年宫活动时间,同学们纷纷奔向自己的兴趣小组,手工组的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会了拿捏针线,看,这一幅幅优美的十字绣作品全部出自学生之手,他们创作出了属于自己的手工作品,舞蹈小组的同学们每天跟着老师从最基础的舞蹈动作开始练习,提升了同学们身体的协调性。轮滑小组和滑板小组的活动同样精彩纷呈,他们像一只只快乐的小鸟驰骋在学校的操场。

(红河县文明办——乡村学校少年宫)劳动收获喜悦 实践促进成长387.png

少年宫活动既丰富了孩子们的校园生活,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又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提升了课后服务质量,将“双减”落到实处。 

(红河县文明办——乡村学校少年宫)劳动收获喜悦 实践促进成长470.png


浪堤镇中心完小开展劳动实践课“拌凉米线”

为了让学生体验不一样的课后服务,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兴趣,选择贴合学生生活需要的劳动课程内容,让学生真正“学得会”“用的上”,近日,浪堤镇中心完小徐霞老师组织五(3)班学生一起做拌凉米线。

(红河县文明办——乡村学校少年宫)劳动收获喜悦 实践促进成长588.png

课堂上,徐老师把拌凉米线的要求和注意事项提前告知学生,小组内分工合作,有的同学负责准备米线,有的负责食材清洗,通过齐心协力大家一起完成了米线的制作,徐老师把凉米线均匀地装进同学们的碗里一起品尝,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活动中孩子们一个个笑得阳光灿烂、十分快乐。

(红河县文明办——乡村学校少年宫)劳动收获喜悦 实践促进成长719.png

这堂课,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到活动中,感受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从劳动中体验生活的乐趣,让孩子在动手实践中学会技能。劳动课不仅要致力于劳动观念的培养,更要教孩子们如何从劳动中体验生活的乐趣,锻炼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


阿扎河乡中心完小开展劳动课实践活动

劳动是立身之本,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为进一步促进学生树立正确劳动价值观,日前,阿扎河乡中心完小组织学生在少年宫活动期间走进学校劳动实践基地,化身“小菜农”,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劳动体验课。

(红河县文明办——乡村学校少年宫)劳动收获喜悦 实践促进成长955.png

让孩子在学习之余,在学校的菜园里从事简单的劳动管理,既可以活动身体,培养劳动的热情,又可以增强学生的责任心,这对学生的身体和心理的健康成长无疑是非常有帮助的。

实践活动中,学生合理分工,积极有序地参与劳动,捡杂物、石头、除草,根据季节特征及农作物的生长特点,分区域种植了萝卜、白菜、青菜等农作物,看着收获的成果,孩子们享受着劳动的喜悦,脸上露着灿烂的笑容。

(红河县文明办——乡村学校少年宫)劳动收获喜悦 实践促进成长1261.png

让劳动走进课堂,让课堂融进生活,小菜园里的大劳动,丰富了学校的劳动课程,提高了学生的劳动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阿扎河乡中心完小将推行劳动教育日常化,让学生动手实践、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