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培育 > 乡村学校少年宫
红河县乡村学校少年宫托起山区孩子梦想
时间:2022-05-20   来源:云南网   

红河县宝华镇乡村学校少年宫托起山区孩子梦想。

  “永定河,出西山,碧水环绕北京湾。”走进红河县宝华镇乡村学校少年宫,在老师带领下,一群小学生正演唱歌曲《卢沟谣》,悠扬的曲调把孩子们带回了那段烽火岁月。

红河县宝华镇乡村学校少年宫托起山区孩子梦想。

  宝华镇中心完小创办于1951年,至今已有68年的办学历史,学校设一至六年级14个班,有学生640人,教师42人。学校少年宫成立于2013年9月,是中央文明办、财政部和教育部共同举办的专门为乡村学校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所开设的公益项目,属于省级乡村学校少年宫。这里开办有爱国主义教育、音乐、书画、舞蹈、体育、手工、棋艺、英语等活动项目,组建了19个活动社团,特别是结合毗邻撒玛坝梯田的优势,少年宫还开办了哈尼族“乐作舞”舞蹈班。

红河县宝华镇乡村学校少年宫托起山区孩子梦想。

  “乡村少年宫不仅设置在中心校,宝华镇的7个校点也同步开设,满足了农村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据卫安娜老师介绍,少年宫主要依托现有设施、场地、师资力量,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

  对于三年级三班马鲁秀来说,每周四下午第四节课是最期待的日子,因为可以跟着老师学习腰鼓舞,不到半年时间,她已经学会了腰鼓舞的基本鼓点和舞步。面对记者她打起欢快的腰鼓,脸上洋溢着自信、灿烂的笑容。

红河县宝华镇乡村学校少年宫托起山区孩子梦想。

  少年宫一楼左边是阅览室,“我爱阅读”社团正在开展阅读活动。去年,由省委宣传部委托云南省出版集团等相关单位,为学校捐赠了价值118万余元的4万余册图书,使孩子们人均拥有25册图书。随着“爱阅读”行动的深入开展,书籍正成为越来越多学生的良师益友,融入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中。

红河县宝华镇乡村学校少年宫托起山区孩子梦想。

  学校负责人介绍,通过这些年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立,满足了农村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未来,学校还将继续以“德能双馨”为目标,以社团活动为基本单元,不断推进素质教育,让乡村学校少年宫活起来、动起来、实起来,成为每一个乡村孩子快乐成长、梦想成真的摇篮。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