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培育 > 乡村学校少年宫
乡村少年宫助力课后服务提质量
时间:2022-05-19   来源:红河教体    作者:李振宏    


课后服务

——建水县南庄镇施家寨小学——

图片

图片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如何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成为当前义务教育学校的一大热点“课题”。建水县南庄镇施家寨小学将少年宫项目平台作为提升“课后服务”质量的有效载体,积极探索“项目活动”与“课后服务”的有机融合,助力“课后服务”质量的提高。

图片




整合内外资源,破解师资难题




学校在充分利用学校教师资源的同时,发挥好外聘民间非遗传承艺人和志愿者辅导员的作用,通过“教师+传承人”“教师+志愿者”的模式推进“课后服务”与“项目活动”。


图片


图片



“项目活动”常态化,确保“5+2”有效落实




改变以往每周一次“项目活动”为每周五次,全校482名学生全部参与。

图片



图片
图片





实施“1+N”模式,学业素质共提高




每天设置1个作业辅导和艺体、益智、非遗项目等22个非学科类活动项目供学生选择

图片


图片



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团结一家亲”




发挥民族地域特色优势,开设了彝族烟盒舞、哈尼族铓鼓舞和舞龙、舞狮以及本地传统戏曲“老灯”等民族传统项目。学生在感受、传承多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图片


微信图片_20220519154859.jpg

微信图片_20220519154903.jpg


学校整合“项目活动”和“课后服务”近一年来,极大地丰富了课后服务的形式和内容,增强了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实现了教学质量和课后服务质量双提高,得到了广大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认可。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