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蒙自市依托“建设者之家”,探索互嵌式发展新路径——让各族群众更好地融入城市
时间:2024-03-19   来源:红河日报    作者:陈永来 卢妍赤    


城市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场域,到一城谋一职、安一家,是每个人的美好愿望。如何更好地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让更多人扎根红河、筑梦红河?蒙自市紧紧抓住就业创业这一促进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的关键举措,依托“建设者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帮助各族群众提高技能、增加收入、落实保障,为各族群众搭建就业平台、提供服务便利、保障合法权益,走出创新推动各民族互嵌式发展的新路径。


  党建引领聚合力

  提升互嵌式发展“力度”


  以前,在蒙自市区的主要街道路口经常能看到拿着麻绳、扛着铁锹的群众聚在一起等着接活。“都是碰运气,价格也不好谈,找个熟练工更是难。”从事多年装修的陆闵介绍,现在通过“建设者之家”能够快速精准找到合适的务工人员,方便又省心。从“马路劳务市场”到“大数据精准匹配”,蒙自市“建设者之家”坚持以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实现服务与治理共赢、党建与民生共利的有效结合。


  蒙自市利用“建设者之家”进驻青云社区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构建党建联盟,建设“大党委”,形成群众吹哨、党员报到的工作模式,通过“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协商共治”解决基层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建设者之家”依托党建大联盟成员单位,搭建各民族文化交流平台,组织外来务工群众共同参与“我们的节日”、社区邻里节、民族团结进步文艺晚会、读书会、中国传统民间技艺展示体验等中华文化交流活动,让各族群众在找工作、学技能的同时,进一步增进“五个认同”“四个与共”,在潜移默化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精细服务凝民心

  提升互嵌式发展“温度”


  “建设者之家”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并创新增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从解决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对照共建单位在技术、人力、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精准派发任务清单,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实事、难事,画出民族团结进步最大同心圆。


  来自元阳县的哈尼族务工人员李正祥想找一份建筑工地的工作,但是由于语言交流问题在找工作时遇到了不小的困难。“在‘建设者之家’,工作人员热情、耐心地为我介绍工作,让我们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在“建设者之家”的帮助下,李正祥不仅顺利找到了心仪的工作,还萌发了扎根城市的美好愿景。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建设者之家”作为为流动人口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的前沿阵地,通过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为各族群众解决生活、工作中的难题,让各族群众尽快融入城市。截至目前,“建设者之家”接待服务不能熟练使用普通话的少数民族群众200余人次,开展法律咨询服务2800余人次;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86次,为群众办实事75件,组织周末志愿者、流动人口志愿者55批408人次参加“三无小区”环境提升改造活动、“小候鸟课堂”服务,有效拓展“建设者之家”服务范围,调动“城市新主人”参与城市建设的积极性。


  聚焦就业促增收

  提升互嵌式发展“热度”


  清晨,来自屏边县的苗族务工人员王文刚走进“建设者之家”。“大姐,我想找个力气活,有没有适合我的岗位?”工作人员胡凤华拿出招工信息登记表,仔细查阅后,耐心介绍工地的招工条件和薪资待遇。在听说每天能有200元以上工资后,王文刚很是满意。仅当天上午,“建设者之家”就帮助10余名务工人员找到工作。


  就业是融入城市的前提基础。“建设者之家”以服务各族群众为宗旨,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各族群众都能安其职、乐其业、劳有得。 截至目前,蒙自已建成城乡“‘建设者之家’-就业小站”11所,登记用工企业4390家,扶持创业799户,发放贷款10967.8万元。推广应用“蒙自就业”微信小程序,村委会建立“就业服务”微信群,登记务工人员信息7790条,为近8万人次提供岗位信息,有力有效解决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就业问题。


  有技能的就业容易,那没有技能的怎么办?“建设者之家”结合地方产业发展、企业生产需求和劳动力就业意愿,引入13家培训机构,邀请技能巧手长期入驻“建设者之家”,开展技能培训,定期举办职业技能大赛,通过培训和比赛,提升劳动者技能,拓宽就业渠道,推动各族流动人口从乡村走进城市、融入城市。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民族刺绣、过桥米线制作、育婴、电商等技能培训138期5190余人次。


  “我在‘建设者之家’参加育婴培训后考了证书,成为家政月嫂的一员,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来自金平县的张大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蒙自市依托“建设者之家”,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构建互嵌式社区环境,让各族群众更好地融入城市,引导“城市新主人”参与城市治理,以及全国文明城市、青年友好型城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将工作对象变成工作力量,形成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城市民族工作示范样板,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