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开展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时间:2024-03-18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吴云梅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是加强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的重要举措。云南省以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方式,培育和挖掘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拓展推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根据《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对提高党对基层群众的凝聚力和思想引领力具有重要意义。


旗帜鲜明导向正确。旗帜鲜明地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与一般志愿服务活动的显著区别。一般志愿服务活动,是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自愿、无偿向社会或他人提供的公益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是要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加强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需求内容形式的本地化。《指导意见》要求“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农村群众的生产劳动和实际需要,运用本地资源优势,用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之所以提出村级是常态化开展活动的层级,实际上就是强调要运用本地资源优势,针对不同农村群众的现实需求,针对群众行为或思想文化上的弱项短板开展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要强化对服务目的地的了解分析和研判,根据目的地特点策划和调整内容,让文明实践服务成为本地化、适合于本地社情民意、对本地文明水平有切实推动作用的服务项目。


  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不是单向的一方为另一方提供的服务,而是社会爱心的传递过程。志愿者和志愿服务是避免社会两极分化,以爱心凝聚社会的重要抓手。每一个志愿者不仅是传递社会爱心的纽带,更是一座沟通社会的桥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过程中,要把激励乡村社区群众了解志愿服务、参与志愿服务、主动提供志愿服务作为目标之一,将越来越多的服务对象转化为服务力量,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更可持续。


  吸纳群众自治力量。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作为基层宣传文化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德治的重要内容,要主动吸纳群众自治的力量。除了在活动策划中设计符合百姓口味和生活需求的内容之外,还要争取吸纳社区内部力量的支持和参与。运用群众熟悉并认可的宣传方式,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向心力、吸引力。


  广泛普及科学知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工作内容是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相结合、知信行相统一,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因此,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不仅要宣传推广良好的行为规范和模式,让人民群众知好做好,也要破除陈规陋习,结合法治宣传,把行为的正反两方面说清楚、讲明白,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广泛普及科学知识,树立文明新风。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