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我州老旧小区改造理念新、举措实、特色足——“改”出新面貌 “造”出幸福感
时间:2024-03-18   来源:红河日报    作者:周勇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去年,云南74.3%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今年,我们还要坚定不移把老百姓的事办好办实。”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书记王宁在给网友的回信中提到。

  住有所居、安居宜居,是千家万户的共同心愿。2019年,我州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通过制定改造计划、统筹整体规划、建立长效机制等举措,有效改善群众的生活、居住条件。如今,一个个老旧小区华丽变身,一栋栋老居民楼焕发新颜,不仅整体提升了城市面貌,补齐了城市化进程的一块短板,而且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让广大群众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老旧小区改造是顺应群众期盼的重大民生工程,问需于民,才能“改”到群众心坎上。

  “改造前,工作人员一遍遍地征询我们的意见,现在改造好了,大家都很满意。”开远市星光小区居民陶福兴见证了小区的变化。和星光小区相同,开远市在改造广集小区时,既要对小区内法式建筑文物进行复原,又要兼顾旧房改造与保护历史遗迹,工作人员多次走访老住户,收集群众对建筑翻修计划的想法。通过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明确改造思路,用浓郁的法式风情重现居民记忆中的老开远风貌。

  而这,只是开远市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问需于民、倾听民声的举措之一。入户遍访,全面了解改造片区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诉求……开远市将群众的急难愁盼实时动态地反映到改造计划当中,逐步优化形成群众认可的改造方案。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着眼当下需求,更布局长远未来。

  在弥勒公路分局职工宿舍区,绿草如茵,黄金菊悄然绽放。一幢幢靓丽的楼房、一条条平整的沥青路、一个个焕然一新的停车场,不少住户在楼下锻炼身体、围坐打牌,十分惬意。在此之前,房屋因建设年代较为久远,基础设施老化,没有休闲娱乐场地,严重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让常住的老年人很是困扰。

  结合城市更新要求,弥勒公路分局职工宿舍补齐养老托幼等功能短板,完善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同时,住建部门考虑到小区老年人多的实际,注重宜居适老化打造,增加老年人活动空间和无障碍设施,建起“口袋公园”,让小区实现开窗见景、推门看花,好看又好住。住户刘云翔看在眼里、喜上心头,他说:“我们没想到的,政府部门与施工单位都想到了。”

  改善的是环境,凝聚的是民心。从“住有所居”到“住且宜居”,弥勒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部门联动、内外兼修,将持续改善提升老旧小区功能配套落实到工程建设工作中,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需求,让“老居民”享受到“新生活”。

  “三分建、七分管”,如何实现一次改造、长期保持?共建、共治、共享,成为蒙自市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特色。

  

  作为蒙自老旧小区的代表,千福园片区建成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整个片区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有住房48幢、住户1091户,由民政局宿舍等26个小区组成。许家明作为千福园片区的老住户,他告诉记者,好多次想要搬走,就是舍不得邻居,舍不得这里。虽然难离故居,但由于这里配套设施老化、私搭乱建、管理无序,甚至部分小区无人管理,居住于此的住户各种烦心事层出不穷。

  蒙自市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推动、业主点单、多元共建、建管并举”原则,积极推动“党建+物业,支部+小区,党小组+楼栋”落地生根,建强党的基层组织、小区自治组织、物业管理组织,逐步实现小区后续管理的正常化、专业化。

  “小区现在有整洁的居住环境、配套的服务保障,此外,作为业主,还可以对改造规划、后续管理和收费提出建议。”许家明对小区的改变深有感触。如今,走进蒙自市各个老旧小区,设施提档升级、环境美丽宜居、邻里文明和谐,共同绘成了一幅幸福生活画卷。

  2023年,我州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56个25512户1455栋,共278.2万平方米,开工率100%,惠及居民约7.5万人,累计完成投资7.19亿元,共获得上级补助资金4.28亿元,6个项目共计获得专项债券8.17亿元资金支持。今年,老旧小区改造依然是我州的重点工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启动2024年城市体检,加快4个省级城市更新示范项目建设,力争156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全部完工、230个小区改造全部开工,让“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成为群众实实在在的幸福。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