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我州持续补齐医疗短板——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时间:2024-03-18   来源:红河日报    作者:徐靖    

医疗,是涉及民生的重头戏。一直以来,我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抓改革、强投入、建机制、优服务,在有效推进全州医疗卫生事业建设的同时,让群众看病就医更便捷、更舒心。

  医保新政实施后,蒙自市人民医院率先设置“便民门诊”窗口,为患者提供免挂号费的服务,切切实实让政策惠民。

  “现在便民门诊不用挂号费,常用药都可以在这里开,还可医保报销,真正实现实惠给到老百姓。”刚刚在便民门诊开药的患者,对医院实施的这项便民措施竖起大拇指。

  此外,蒙自市人民医院立足“温暖医院”建设,以社工查房为实施基础,结合“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总结院内优秀经验与共性问题,通过到临床科室开展优质服务巡讲,积极推动医院“两个中心”“十个一”优质服务工作开展。

  蒙自市人民医院社工部兼门诊部主任杨亚萍介绍:“医院将职能部门服务前置,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设有社会工作部、健康管理、医保服务、慢性病等办理窗口,各分诊点还提供免费测量血压、血糖服务。医院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宣传栏等对医保政策进行宣传,让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

  不仅在蒙自市人民医院,多年来,红河州妇幼保健院坚持从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引进高层级人才到本院坐诊,真正让群众享受到一线城市的诊疗服务。

  “去大城市看病,住宿、吃饭等花销大,现在不出红河州,也有上海的专家为我们看病。”马某到州妇幼保健院看病时,恰逢上海专家坐诊,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专家服务,马某觉得很幸运。

  提升诊疗服务质量的同时,州妇幼院还引进病理科相关专家,推动院内病理方面的技术提升。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主治医师陆铃慧介绍:“冰冻和免疫组化对于病理医生来说,是比较重要的辅助诊疗手法,我刚好在这方面有所研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两项新技术为红河州群众带来和上海一样的同质化服务。”

  “上海的专家帮助我们建立规范的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填补了检验病理的技术空白,提升了医院检验病理水平。”州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李婷说。

  据了解,红河州妇幼保健院作为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的医疗联合体单位,在上级医院的定点帮扶下,医院全面提升常见病、多发病的技术水平和诊疗能力,上级医院专家下沉到基层坐诊,也让红河州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下转2版  上接1版  医院还将继续与医联体上级医院和其他专科医院开展医院间、科室间的多种形式的紧密合作,全面提升医院的诊疗服务水平。

  近年来,我州聚焦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通过招引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在州、县级医疗机构推广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实施慢病卡一站通办、开方取药一站办理等特色便民服务项目,不断改善就医环境,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同时,持续聚焦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推动医疗卫生资源向基层、向薄弱领域倾斜,引进中国红十字会大病救助、公益捐赠项目,设置公益专项资金,对符合救助条件患者实施专项救助。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