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红河州积极推动“学雷锋”志愿活动走深走实——春“锋”送暖“志愿红”
时间:2024-03-06   来源:红河日报    作者:罗德陞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平凡小事做起,人人争做雷锋精神践行者。”早春时节,红河各地洋溢着“暖意”,一场场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文明实践活动如春风化雨,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伍引领文明新风尚。志愿者们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送医、送法、送知识……一颗颗文明种子在红河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融入了居民日常。文明新风吹遍各处,浸润人心。


  雷锋,是一个时代的烙印、一座精神的丰碑。在红河州,“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逐年加强,雷锋精神成为红河儿女进步的力量和精神动力。目前,我州建立13个志愿服务总队、141个志愿服务分队、9815支志愿服务队,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2200个,开展志愿服务项目15548个。


  “你好,我们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志愿者。对于创建文明城市,你有什么建议?”近年来,蒙自市、开远市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有效载体,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环境卫生整治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竭力解决群众所需所盼。


  蒙自市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建设者之家”就业服务体系,确保外来务工者留得下、住得安、能乐业,用服务温暖城市“新主人”;开远市各级领导干部下沉包保片区召开创文协调会、工作交办会和民情恳谈会,推行“六员一体”家门口服务,构建“四单”服务新模式,用各级领导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广场舞大妈转变成“美孃孃”巾帼志愿服务队队员,身穿“红马甲”化身文明使者,手持垃圾钳穿梭在大街小巷、交通路口,一张张温馨的笑脸、一句句恳切的话语,汇成一道文明的风景线,凝聚起共创文明城市的强大合力。


  “学雷锋,做好事”的理念不仅渗透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同时融入到志愿者的日常工作与生活中。爱心护考、普法宣传、助老助残助困、生态文明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爱国卫生、关注弱势群体、禁毒防艾、法治宣传等志愿服务已成为志愿者的“常规动作”。


  为全面营造“雷锋精神代代传 文明实践扬新风”的浓厚氛围,3月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文明实践集市”以“摆摊设点、集中服务”的形式在个旧市博物馆火热开市。个旧市将学习雷锋、礼遇先进、践行文明相结合,志愿者化身“服务员”,为“逛集市”的市民提供法律政策咨询、科普宣传体验、消防安全讲解、文明行为养成等“菜单式”服务,提升群众学法守法用法水平、科学文化素养和健康文明生活意识。


  3月5日,在河口县国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分中心、各乡镇文明实践所的35名代表共同参加学雷锋活动。志愿者们按计划开展“护童心”“暖夕阳”活动,走进学校、社区,为“一老一小”提供暖心服务。同时,河口高级职业中学的越南籍学生志愿者在口岸附近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活动。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人人可为。不断涌现的“红河好人”犹如朵朵美丽的鲜花,点缀着波澜壮阔的红河道德画卷。正是这些平凡而伟大的“最美”形象,在群众心中树立起新时期的精神标杆,成为大家文明素养提升的强大动力,用行动感召着社会。


  如今的红河,一件件温暖人心的事迹推动志愿服务覆盖全州各行各业,“有事找志愿者,有空做志愿者”正成为新的流行风尚,活跃在红河大地上的志愿服务队伍犹如繁星,汇聚为凌空星河,闪耀如昼,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必将为红河高质量发展提供丰富的道德滋养、强大的精神力量。


编辑: 卢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