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书写绿美新文章 赋能高质量发展
——红河州扎实推进绿美红河建设纪实
时间:2024-02-26   来源:红河日报    作者:周勇    

从城镇到乡村,从校园到景区,推门见绿、抬头赏景、移步闻香……在红河大地上,极目四野,一派生机勃勃。

  实施绿美红河建设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红河实践,是建设美丽中国的红河拼图,是助力“双碳”达标创新探索,关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和人民生态福祉、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促进全州城乡生态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绿美红河建设启动以来,红河州聚焦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州委“337”工作思路,大力推进全域绿化美化,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高效推动“绿美+”发展,塑造“人、城、湖、产”和谐统一的城市形态,形成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景更美、人更富的城乡新风貌。

  厚植生态优势  做足美丽文章

  漫步在个旧市的大街小巷,一个个精致小巧的口袋公园随处可见,方寸之间,绿意盎然、暗香浮动;青山绿水掩映,独栋新居林立,行走在绿春县153公里边境线上,移步换景,每个村庄都是一幅美丽的油画;驱车行进在蒙自市芷村镇查尼皮村的村道上,一条公路如同银链,串起散落山间的“红绿珍宝”;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泸西县泸源中学的自然人文景观让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芬芳弥漫在每一丛草间、每一朵花房、每一枝树梢……

  在高质量推进绿美红河建设过程中,红河州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在组织领导、规划设计和政策保障等方面的主导作用,成立由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州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各县市承担责任主体,负责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实施细则或工作方案,确保顺利推进,通过强化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引导市场主体与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重点推进绿美城市、绿美乡镇、绿美社区、绿美乡村、绿美交通、绿美河湖、绿美校园、绿美园区、绿美景区建设,近期内建成一批各具特色的城乡绿化美化新样板,未来10年努力建成美丽红河云南新标杆、样板示范区。

  在城市和社区,随着绿地、绿道、绿美社区、绿美街道等不断增加,“开门进园、四季有花”的美景不断涌现;通过见缝插绿、拆违增绿,绿美城市完成新建或改造提升公园10个,完成新建游园171个,成为群众家门口的绿色福祉。

  在乡镇和村庄,各地以生活垃圾清理、村容绿化美化、菜园果园改造提升等为抓手,发动群众投工投劳,着力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13个绿美乡镇、924个绿美村庄蜕变成幸福宜居的美丽乡村。 

  在绿美校园建设中,泸西县、绿春县等地充分发挥校园教育阵地作用,将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教育教学,全州先后打造“家长放心、教师舒心、学生开心”的绿美校园18所。

  此外,红河州4个绿美河湖、3个绿美园区、12个绿美景区建设稳步推进;交通沿线应绿尽绿,完成公路绿化美化2320.89公里;全州本地苗木自给率达69.62%,乡土树种使用种类和数量占比分别达84.6%、87.59%。红河州以绿为底,在增绿上善作善成。

  推动绿色发展  提高生活品质

  绿美就是生产力,绿美就是竞争力,绿美就是影响力。

  一年来,红河州委、州政府带领全州上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优化空间布局、产业结构、资源利用等,在全面构建“1+7+13”政策体系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形成统筹协调靠前、部门协同高效、州县(市)联动紧密的工作格局,积极探索走出一条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绿色发展路子,让城乡绿化美化建设成果惠及全州人民。

  走进蒙自启园,映入眼帘的是葱茏浓郁的绿植、蜿蜒曲折的小路,老人小孩各得其乐。“这里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每天来这里锻炼,让身体拥抱自然。”家住附近的市民张婉瑜说,作为蒙自本地人,她见证了启园、文澜公园等城市绿地建设并成为群众乐享生态之美的过程。蒙自市高标准规划构建城区生态建设格局,预留街旁游园建设空间,建成公园绿地114处、游园89处。

  走进开远南洞河带状湿地,两岸绿树成荫,河水碧波荡漾。市民李芷向记者展示手机里拍的鸟类照片,她说:“这些大自然的精灵在开远落脚,说明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近年来,开远市按照“一河一政策、一湖一规划”的思路,打造不同类型的绿美河湖,展现千姿百态的水生态景观。

  借山水之灵气,绘发展之胜景。放眼红河大地,随着绿美红河的高颜值正转化为发展新动力,绿美产业“含金量”不断提高。

  适宜的地理气候条件和优良的土壤结构,满足了发展鲜食玫瑰产业的要求。来到弥勒市章保社区小河边村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忙碌的身影。“村里发展墨红玫瑰花产业,一年四季天天都有花盛开。”村民王瑜哲告诉记者。

  位于红河哈尼梯田核心区的元阳县梯田遗产区,每当盛夏时节,一片片、一层层梯田翠色欲滴,从山脊绵延嵌入深深的河谷,微风拂过,稻香缕缕,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素同构”凸显出的人与自然共生共荣的景象,惊艳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从浑浊湖水到清凌碧波,从贫瘠荒地到绿色发展……在红河州,这样涅槃重生般的实例不胜枚举。逐绿前行,步履不停,红河州将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现场推进会精神,锚定“工作机制基本健全、建管运营模式基本成熟、产业体系基本构建、标杆引领导向基本形成”和“城乡人居环境加快提质、全面植绿爱绿护绿意识加快提高、绿美云南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快提升”的行动目标切实抓好工作落实,深入推进绿美红河建设。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