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红河州:赓续传承 非遗绽放光彩
时间:2024-02-23   来源:红河日报    作者:许扬    

2023年,我州着力推动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不断健全机制、强化措施、突出重点,加大投入力度,创新载体模式,切实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并取得良好成效。

  这一年,文物保护有力有效,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活力。争取资金8142.44万元用于13个文物保护工程项目,完成文物考古勘探调查项目8个,全州有不可移动文物2740处、云南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97处、备案博物馆纪念馆19个、国有博物馆纪念馆馆藏文物19926件(套)。《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助推乡村振兴》入选国家文物局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十佳案例。

  2023年,我州策划举办《红河三绝——乌铜走银·紫陶·锡传统手工艺品展》等展览14场,通过展览讲述文化故事、弘扬传统文化、传播时代精神,全州博物馆参观人数近200万人次,相关活动逐步成为红河文旅的核心吸引力之一。争取271.6万元用于非遗项目传承,23个非遗项目入选省级非遗项目名录;建水崇文同创等3家单位被认定为省级非遗工坊;田静、邓孝维入选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100人候选名单。

  我州将不遗余力做好民族文化传承工作,用好红河丰富的文物、多元的民族文化和非遗项目,推进“文物+旅游”“非遗+旅游”,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化“火”起来。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