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我州生态文明建设交出新答卷
时间:2023-06-07   来源:红河日报   

日前,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州森林覆盖率达58.3%,新增237个省级“森林乡村”,3个单位入选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单位,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州生态文明建设交出新答卷。

  “森林、村寨、梯田、水系”是哈尼梯田赖以生存的基本要素,在红河,森林是绿色水库,梯田的水源来自于森林。早在2018年,哈尼梯田就获得生态环境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为保护好森林,建设好绿色水库、绿色银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近年来,我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污染防治、哈尼梯田保护利用,奋力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建设迈上新台阶。

  在植绿护绿方面,全州上下以全面落实林长制为抓手,构建四级林长制责任体系,开展全州四级林长巡林护林11265人次;启动投资66亿元的绿化美化项目和投资9890万元的滇中山地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一期),2022年完成营造林31万亩、义务植树840万株,授牌基地32个,成功创建省级“森林乡村”237个;加速推进数字林草建设,建成视频监控系统站点187个,完成8个功能模块开发应用,“天空地”一体化的森林草原资源信息化管理体系逐步形成。

  在生态治理方面,聚焦精准治污,全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1至2022年度全州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优良天数比例达99.7%,为红河州历史最好水平;异龙湖主要污染物指标下降接近脱劣目标,水质监测结果较往年同期明显改善;实现3个断面(三角海、长桥海、倘甸双河入泸江口)脱劣,成为全省劣Ⅴ类水体减少最多的州市。同时,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快速推进。截至目前,全州耕地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100%,13县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