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红河州“暖蜂驿站”架起党群连心桥
时间:2023-05-25   来源:红河日报   

因为7点以前要做好第一轮清扫,环卫工人杨丽华总是很早就出门开始一天的工作,完成清扫后要不定时检查是否又有其他垃圾,所以,每天大部分时间她都在户外。

  “天气热,一直待在外面,真的特别需要有个地方可以纳凉、歇脚。”杨丽华由衷地说,“党和政府是关心我们的,所以建了‘暖蜂驿站’,给我们提供了休息的地方,可以充充电、吃吃饭、喝喝水……”

  “我们送外卖的也特别需要,一直在路上跑,以前找不到休息的地方只能在路边坐一坐,有了‘暖蜂驿站’后,我们可以到这休息了。”杨丽华的话引来了正在旁边给手机充电的快递师傅阿福明和出租车司机王师傅的附和。

  在蒙自市北京路“建设者之家暖蜂驿站”内,记者看到,宽敞的休息厅里有桌子、椅子,旁边是雨伞、饮水机,可以为户外工作的人们提供雨具和饮用水,靠墙的柜子上有微波炉可以为大家热菜热饭提供便利,柜子内则有医药箱供大家应急,报架上党报、党刊整齐摆放着,方便大家阅读学习。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建设了‘暖蜂驿站’,通过做实驿站的贴心服务,加强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州委组织部组织三科工作人员蒋跃昌说,截至目前,我州已先后建成“暖蜂驿站”122个,为从事快递、外卖、跑腿等的新就业群体提供歇脚休息、乘凉避暑、充电热饭、免费医药等贴心服务,让新就业群体从“无处落脚”到“处处有家”。“暖蜂驿站”的建设和使用,架起了党委、政府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间的“连心桥”。

  “跑快递5年了,越来越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很多服务特别人性化,从心底感谢党给予的关怀。”

  “累了就进来休息一下,可以歇脚,还能充电学习,暖心又方便。”

  ……

  一段段来自全州各地新业态新就业人员由衷的话语印证着“暖蜂驿站”建设的意义,也激发着广大党务工作者为民服务的热情。为了更好地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蒙自市在全市建成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1个、交通运输行业党群服务中心1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群服务中心1个,建成根治马路劳务市场的“建设者之家”12个,服务快递员、外卖员、跑腿员等的“暖蜂驿站”34个,形成“N”个公共活动空间,构筑“1+1+12+32+N”新就业群体服务矩阵,打造15分钟暖“新”服务圈。

  暖“新”更暖“心”。在我州,这样的“暖蜂驿站”不止蒙自,在开远市、建水县、屏边县等地,“暖蜂驿站”陆续落地了群众最多最热闹的地方。

  “我希望我们‘骑手’有一套很好的雨衣,不会每次下雨都被淋湿。”“这里路灯不亮。”“那条路上有个坑,我差点摔倒。”……在屏边县“暖蜂驿站”心愿墙上,来自各方的留言被屏边县快递外卖行业联合党支部书记、屏边县礼祥视光中心总经理祝斌关注并收集。在他的牵头下,该县玉屏镇两新党总支和县委两新工委定期分析研究解决办法,尽力满足“小哥”心愿,提升“小哥”对城市的归宿感和认同感。同时,组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联盟,把组织生活开展在一线,围绕“小哥心愿”等召开主题党日。

  “通过驿站的心愿墙,我知道了他们的所思所想,也清楚怎样做才能更好地为他们服务,让他们更安心地工作。”祝斌说,尤其是在玉屏镇党委、政府的分析研究和支持下,每一次针对心愿墙上的愿望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都让大家对所在城市有了更深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工作也更加舒心。

  开远市建立新业态新群体人员备案管理信息库,以“饿了么外卖”党支部为核心,组建“饿了么先锋骑手”队伍,相继在5个社区建立“先锋骑手”服务站,组织市非公经济联合党委的22名党员经营户带头在城区临街店铺设置“暖心服务店”,为行人、外卖小哥、环卫工人提供休息、饮水、充电等服务。

  与蒙自、开远、屏边等县市不同,建水县立足旅游大县建设实际,在小桂湖、朱家花园、孔庙等景区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家游站”,“五一”假期期间,累计向“家游站”派出志愿者350余人次,服务旅客5万余人次。

  在服务中心更近,在理解中情更浓。我州一系列的暖心服务和贴心工作让党真正“住”进了群众心里,群众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也更加强烈。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