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青山绿水映蓝天 城乡蝶变展新颜
时间:2023-01-29   来源:红河日报    作者:王陶 初政艳    

冬日的红河,绿意盎然。在城市公园绿地,人们或下棋娱乐,或散步锻炼;在广大乡村,道路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回眸2022年,州委、州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改善人居环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州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居民住房条件不断改善,城乡内涵品质不断提升,绿美红河底色更亮,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


  见证——居住环境再升级

  走进开远市泸江小区一区,丝毫看不出这是一个已有20多年历史的老旧小区,干净整洁的路面,休闲设施、充电桩等配备齐全。

  “原来小区脏乱差、乱停车。改造以后,种上了树木、花草,盖起了凉亭,环境越来越好。”小区提升改造后的新“颜值”让住户龚云翔赞不绝口。

  城乡因提质而靓,生活因提质而美。泸江小区的焕然一新仅是我州推进城市更新,提升群众幸福感的缩影。

  春节的乡村,年味浓厚。在蒙自市草坝镇大洛就村,家家户户的大门上贴着喜庆的春联,阳台上挂起了大红灯笼,村庄显得分外热闹。

  “这些年村里的变化特别大,进村道路干净整洁、垃圾清运规范有序、家家住上了小洋楼,日子越过越舒心。”村民李树梅笑着说。

  走在乡间,赏心悦目。回到家里,心情舒畅。

  近年来,我州围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聚焦中心城市功能品质提升,持续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大力抓好农村危房改造、供水保障和污水处理,一场人居环境整治战役在红河大地轰轰烈烈展开。

  截至2022年12月底,我州199个老旧小区、17000套城镇棚户区改造任务均已全面开工,全州79个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68.1%,建成污水管网495.66公里;全州111个乡镇镇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95.69%……美丽城乡正从“局部美”迈向“全域美”。


  数说——绿色发展底色靓

  迈入2023年,当北方还是冰天雪地时,我州各地却是一片花开倾城、绿意盈盈之景。

  在蒙自市,粉红的冬樱花在蓝天白云下迎风绽放,给城乡增添了一抹浪漫温馨的色彩。

  在河口县,城区主干道4.9公里的鲜花大道让公共绿地植物配置从“绿化”向“彩化”转变。

  在个旧市,“道路补绿、拆违造绿、建筑挂绿、节点透绿、全面兴绿”的城市绿化工程,让“工业锈带”巧变“生活秀带”。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这一切得益于我州持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统筹推进绿美行动、城乡品质不断提升所取得的骄人成绩:

  ——城市更新相结合,提质增绿有成效。截至目前,全州建成区绿地面积达6651.07 公顷,建成区绿地率38.74%,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3.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每人14.18平方米。

  ——绿地系统重规划,本土融合彰显特色。目前,已完成10个县(市)的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编制(修编),其中,优先种植、保留地方特色乡土植物,有效保护城市的自然格局。

  ——园林城市稳推进,动态监管有力度。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州累计成功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县城)3个,省级园林城市(县城)6个。

  绘生态蓝图,建品质城市,优人居环境。浓淡相宜的“天空蓝”“生态绿”“河水清”,已成为我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的靓丽底色。


  期盼——宜业宜游好奔头

  “拆了残垣断壁,清走了垃圾,房前屋后的墙体成了游客打卡点。”

  “村里基础设施好了,生态环境美了,产业发展起来了,守在家门口就能挣钱。”

  在建水县狗街村,几个村民你一言我一语,聊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带来的新变化。

  近年来,建水县狗街村利用黑龙潭丰富的水资源优势,成功引进多家企业发展蓝莓、树莓种植及特色水产养殖,带动村民发展水产餐厅、农家乐、特色民宿,打造了“吃住行游购娱、山水林田地”等要素为一体的产业链,实现当地劳动力转移就业700多人。

  同时,在该村的中新寨村民小组,以乡风、家风、民风为主题的3D彩绘成为一道靓丽的乡村美景,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拍照。

  “产业支撑、文化添彩,农旅融合。”建水县临安镇狗街村委会宣传干事尤艳玲说,“如今,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纷纷返乡,参与到乡村发展建设中,在好风景里寻找好日子。”

  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之一,近年来,我州各地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干群齐心建设美丽乡村,用一条条通俗易懂的村规民约“约”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乡村面貌日新月异,“约”出村民一起鼓足干劲发展特色产业的信心。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深入推进,为全州乡村振兴凝聚了民心,更夯实了美丽乡村的基础。

  城市能级提升、乡村华丽蜕变。人居环境整治催生城乡美丽蝶变,一个更加美丽宜居的红河,正款款而来。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