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红河州首届哈尼古歌传承传唱展演活动”在红河县会堂举办
时间:2022-09-28   来源:红河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婧汁 段闻润    

9月27日,“喜迎二十大 传承哈尼古歌 赓续民族文化——红河州首届哈尼古歌传承传唱展演活动”在红河县会堂举办。此次活动由州委宣传部、州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共有来自红河县、绿春县、元阳县、建水县4个代表队带来的15个作品参展,作品融民族性、原创性、艺术性、观赏性和保护性为一体,充分展现出哈尼古歌的独特魅力。

图片

红河代表队作品《阿聪从然撮斗当噜——伙伴好伙伴》展演现场

图片

建水代表队作品《扎络多络胡——丰收》展演现场

哈尼古歌是哈尼族在漫长的生产生活中创造的古老农耕歌谣,被誉为哈尼人“无字的百科全书”,是哈尼梯田农耕文明的记忆载体和传承手段。举办首届哈尼古歌传承传唱展演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哈尼四季生产调》等古歌保护传承的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是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举措,同时也是积极推进哈尼古歌保护传承的有效途径,对实现哈尼古歌的活态传承和可持续发展有积极意义。

图片

图片

颁奖晚会现场

通过展演,共评出“传承奖”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其中,红河代表队作品《阿聪从然撮斗当噜——伙伴好伙伴》和建水代表队作品《扎络多络胡——丰收》获一等奖,元阳代表队作品哈尼哈巴《哈尼窝合——祖先定的古规》、红河代表队作品《吾处阿茨——栽秧山歌》、元阳代表队作品哈尼阿茨《麻尼计——不想忘》和绿春代表队作品《培嘎忠嘎——先祖迁徙》《乌博然咪——吹奏谷杆的姑娘》获二等奖。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