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工作
大型原创音乐剧《绽放》云南巡演圆满成功
时间:2022-09-28   来源:红河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常一鸣 卢汉    


张桂梅说:“每个人都需要一个舞台,每个女孩都可以在这个舞台上发光。生命的意义,在于绽放。”9月26日至27日,大型原创音乐剧《绽放》在云南省大剧院上演,这是该剧继北京、上海之后的第三站演出。演员们用燃情演绎致敬“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演出现场反响强烈,观众感动落泪、掌声不断。


  该剧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红河州歌舞团联袂出演,通过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人物与张桂梅之间的联系,串联起她因梦想与坚持而熠熠闪光的教育生涯。


  “华坪女高,加油,努力……”演出开场,丽江华坪女子高中的学生们高声表达了高考必胜的决心,演员们依次登场。美轮美奂的灯光、打动人心的音乐、独具特色的舞蹈、有血有肉的人物、起承转合的剧情,将台下观众的眼球紧紧抓住,随着舞台音乐、灯光的变换,带领着观众感受张桂梅内心澎湃的力量,以及她为同学们遮风挡雨的温暖。


  “直抵内心,特别感动。”观剧后,在昆明读研究生的饶尧告诉记者,音乐剧《绽放》在北京首演时,她便买了票到北京观看,得知要来昆明巡演时,她毫不犹豫地再次买了票,“值得,如果时间允许,我还会走进剧场,继续感受张桂梅老师奉献在教育一线40余年的‘燃灯人生’”。


  “我是一名音乐剧爱好者,这对我来说是一场盛宴。”现场观众魏航告诉记者,该剧剧情、音乐和演员的努力让他非常震撼,张桂梅的精神唤起了很多人对教育事业、社会事业的奋斗之心,非常值得传承下去。“以音乐剧的形式呈现,情节非常生动鲜活,也非常震撼人心。”现场观众肖子俊也有着同样的感慨,“舞蹈演员表现得很专业,尤其是红河州歌舞团的演员跟国家级院团融合得这么好,看得出这些演员都是发自内心在表演,投入了更多情感,更加能引起共鸣,非常不错。”


  灯灭灯起,张桂梅的故事娓娓道来,云南大剧院座无空席,全场响起的热烈掌声,经久不息。成功献演的背后是历时一年半的打磨和全体演员共同的付出。回到云南演出,也让红河州歌舞团的演员们颇为感慨。“回到云南演出感觉很温暖,张桂梅老师的故事也是在云南真实发生的,特别想将张桂梅老师的精神通过音乐剧的形式进一步传递给家乡的观众。”红河州歌舞团演员李秋岚动情地说。


  以剧带人、以演代训,加强与国内知名创作团队合作,让演员们在实践中得到全面提升,是红河州歌舞团培养人才的模式之一,通过此次与中央直属院团合作演出,也有了实打实的效果。“通过很多非常优秀的话剧、音乐剧演员的现场带学,我们学习到了很多唱、跳、演的技巧,是很好的学习机会。”红河州歌舞团演员吴思娴告诉记者。


  “虽然累但是很充实,在表演、音乐的节奏感及舞蹈方面都有很大的收获。”红河州歌舞团演员白意涵告诉记者,每天排练完回到酒店,他都会看着镜子模仿人物表情、神态,全身心投入到这些角色里面,为完美呈现好这部剧而努力。从7月份跟组排演,70多天来,红河州歌舞团的演员们在排演和演出中不断成长。


编辑: 杨幼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