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文明网
联系我们
投稿须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www.hhwm.gov.cn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文明办主办
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调用 > 幻灯图片
人间烟火处 年味渐浓时
时间:2023-01-28   来源:红河日报   

弥勒街头巷尾年味浓,市民精心选购春联。 通讯员 普佳勇 摄

文艺表演过春节 通讯员 朱应忠 摄

深入基层赠春联 通讯员 卫丽 摄

新春劲吹清廉风 通讯员 施洁 摄

年货市场购销旺 记者 初政艳 摄

编者按: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2023年春节如期而至,不知不觉间,春节的气息已悄悄渗进我们的每一个生活片段,我州各地的大街小巷,火红的灯笼高高挂起,可爱的兔年饰品摆放有序,喜庆的“中国结”随处可见。人们忙着大扫除、置办年货、写春联、送祝福,各级各部门也将新春的祝福和温暖送到群众身边……

  每年的春节都绽放出不一样的精彩,今日,让我们一起品味浓浓年味,记录那些关于春节的时光故事。

  年猪饭菜香

  ●记者  师洪亮  虾伟  实习记者  杨学兵 

  “党的政策好,种田人得的实惠多……举起酒杯唱起来,共产党的恩情唱不完。”在弥勒市西一镇攀枝村委会勒克村民小组村民石卫松家里,邻里亲朋欢聚一堂吃杀猪饭,端着酒杯齐唱《党的恩情唱不完》,歌颂今天的美好生活,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

  在石卫松家里,前来帮忙的邻里亲朋捡菜、生火、烧水,石卫松则忙着贴春联、挂灯笼,大家其乐融融。

  在邻里亲朋的忙碌中,石卫松家喂养一年多的肥猪被“拿下”。大家分工协作,男人准备菜肴,妇女煮饭。阿细妇女们把米、包谷、苦荞掺杂在一起淘洗、搓揉、蒸煮,蒸出来的饭,既让离乡人员回味乡愁,也有“忆苦思甜”的味道,更表现“五谷丰登”的景象。

  石卫松介绍,他家紧邻朱家壁纪念馆,自己从小听朱家璧在勒克村组织和领导反蒋武装斗争的故事,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中成长。这些年,西一镇以强化党建引领、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为出发点,先后投资500余万元改造提升朱家璧纪念馆,以项目建设新突破促进经济发展新跨越,积极把朱家璧纪念馆申报为AAA级景区,进一步促进“红色+旅游发展”的深度融合。石卫松家与纪念馆一墙之隔,他说:“我们勒克村人民感到很荣幸,也很幸福。”

  朱家璧纪念馆、家壁湖、法治文化广场等,革命老区演变成为“美丽乡村”示范样板、红色旅游景区。村民安居乐业,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大锅大灶、汤汁翻涌、菜肴喷香,当冬日的暖阳徐徐西落,一道道极具阿细民族文化特色的杀猪菜被端到松针铺成的饭席上,邻里亲朋如约而至、席地而坐,共享美味杀猪饭。在欢乐喜庆的气氛中,大家互诉衷肠、叙述着家乡的变化以及自家的收成,畅想着更加美好的未来。石卫松说:“党的二十大召开以后,肯定会出台很多政策,特别是‘三农’问题,我们生活在农村,生产生活肯定会得到更多的改善。我们要感恩党、相信党、跟党走。2023年,肯定能够获得更大的丰收。”

  过年前杀年猪、吃杀猪饭是农村由来已久的习俗,是迎接新年的标志。美味的杀猪饭,吃出乡村氛围,吃出邻里和谐。愿杀猪饭的传统风俗,在时代的变迁中得以延续,使之成为留乡愁、聚人心、促和谐、助振兴的润滑剂。

  【记者手记】

  “党的恩情唱不完,革命老区展新颜。”在西一镇,各族群众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奋力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样板,百姓安居乐业、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让人感受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红色基因代代传,踔厉奋发新时代。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目标任务,拿出拼的劲头、担当的精神、干的实招、快的行动,吹响抓发展“冲锋号”,争当抓发展的“排头兵”,增强抓发展的“硬本领”,跑出抓发展的“加速度”,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奋力推动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杨光祥  师洪亮)

  傣家红糖甜

  ●通讯员  赵龙云  

  说起红糖,大家对它并不陌生,煮糖水、烧菜都会用到它,甚至是许多人童年里最好的糖果。但提到红河县傣家纯手工红糖,你可能第一次听说。

  每年春节前,居住在河谷热区的傣族同胞都会熬煮一锅甜美的纯手工红糖。早上7点钟,太阳刚刚升起,塔艳就和哥哥在自家甘蔗地里忙碌起来,将砍好的甘蔗运送到隔壁村子榨成蔗汁,为熬煮红糖做准备。

  榨成甘蔗汁后,村民便在村口开始忙碌起来,支锅、烧火、倒入蔗水……听村民们说,傣家制糖工艺延续古老的手工制作方法,至今已有上百年历史,村民把精选的甘蔗放入机器中打碎碾压,压出来的甘蔗汁先用纱布过滤后下锅熬煮。据了解,从刚开始煮到煮沸,总共要过滤4次以上才可以熬制成红糖。熬煮过程中,火候和时间的掌握尤为重要。

  “这些甘蔗水我们早上八九点钟就开始熬了,要熬六七个小时才会成红糖。”村民白宝介绍,熬煮的时间越久,红糖的颜色就越深。

  在他们看来,即便需要长时间熬煮,但能熬制出一锅成功的傣家纯手工红糖,是傣家人引以为傲的事。熬煮期间,不需要加任何添加剂,这样熬制出来的红糖更香甜、更滋补,保持了甘蔗原有的营养成分。

  “100多斤的甘蔗汁,用柴火煮沸以后熬7个多小时,煮出来以后就浓缩成30多斤的红糖。”塔艳介绍。

  在熬糖人不知疲倦、有规律地搅动中,一锅锅红糖便相继出锅,从旁边经过便能嗅到飘散在空气中的浓浓糖香。

  “差不多了,像这样拉丝就可以了,糖就可以打入模中了。”  村民刀玉化说。经过7个多小时的漫长守候,从一根甘蔗变成深红色的红糖,村民要经过下锅、打模、包装等工序,慕名而来的游客争相体验、赞不绝口。

  塔艳说:“刚刚出锅的红糖口感最佳,煮糖鸡蛋,煮糖水的口感比较好。”

  看着这一块块充满诚意的傣家手工红糖,你是否被唤醒了味蕾深处的记忆,想起儿时那一味留在指尖的甜呢?

  群众得温暖

  ●通讯员  谭文  卢玉华  王宁  普瑜  王玉春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州积极落实落细各项保障政策,努力把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切实保障群众度过一个温暖、平安、祥和的春节。

  为全面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和关爱工作,我州各级民政部门强化资金保障、强化督促落实、强化救助关爱力度,提前召开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调度会,安排谋划2023年民生保障工作;加强资金统筹调度,于去年12月底提前下达2023年中央和省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8.07亿元,确保各县市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充足;提前发放救助金,确保1—2月份低保、特困人员、孤儿等困难群众救助金于1月18日前提前发放到位,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同时,全州各级民政部门春节前集中开展对低保、特困供养人员等困难群众的走访慰问活动,为生活困难老年人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充分发挥州慈善总会这一社会组织在募集资金方面的特殊作用,筹集13.52万资金和价值6.52万元的物资,对开远、红河、绿春、屏边、金平、蒙自等县市的低保、特困人员、孤儿等困难群众进行走访慰问。

  各级民政部门还以广大群众返乡过年为契机,抓好低保等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引导和帮助困难群众通过“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线上和到便民服务窗口线下等渠道申请救助;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救助及时。

  在绿春县骑马坝乡玛玉村,46户群众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该县县委组织部组织组工干部深入挂包户家中,开展新春走访慰问及送“健康礼包”暖心行动。走访慰问中,干部们与群众亲切交谈,详细询问春节期间返乡人员情况及家中防疫物品准备、家庭成员健康等情况,并购买了防疫常备药品,为挂联户送上一份包含藿香正气水、布洛芬咀嚼片、连花清瘟胶囊、感冒灵颗粒等药品的暖心“健康礼包”。同时,对老弱病残等特殊户进行重点关心慰问,与他们交心谈心,了解困难问题,询问政策落实等情况,并向群众宣传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引导群众收家治家,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此次干部下沉一线为挂联户送新春慰问和“健康礼包”,不仅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还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和满意度。

  在屏边县,该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到屏边一中开展2023年度屏边县工青妇“腊月暖冬行动”物资发放仪式,为屏边一中的学生发放暖冬衣物100件,送去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怀和美好祝福。工青妇代表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将来自社会的关爱转化为学习成长的动力,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据悉,本次“腊月暖冬行动”还得到了共青团上海市徐汇区委员会、徐汇区青年联合会和共青团红河州委、红河州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

  在建水县,该县老年体协、县老年大学联合开展迎新春老年书画作品展暨写春联送春联活动。活动现场,书画老师们在一张张书桌前凝神运笔,挥毫泼墨书写春联,为群众送上火红的新春祝福,为即将来临的春节增添了浓浓的年味。活动当天向群众送出春联200副。

  兰花迎春至

  ●通讯员  杨曼青  曹蔓夫

  朱泉屹  李雪琼

   临近春节,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蝴蝶兰销售火爆,供不应求。

  蝴蝶兰花意为“幸福的来临”,美好的祝福加上高颜值,令其一直成为非常受欢迎的年宵花。

  开远市卉谷园艺有限公司是一家本土花卉企业,常年从事蝴蝶兰栽培、销售,现已培育出大辣椒、米歇尔、幻影等110多个品种。连日来,工人师傅们在温室大棚内忙着对蝴蝶兰进行分拣、包装、打包。

  “1000株嫦娥推出一个小时就没有了,创下了单一品种销售纪录,真是没想到。”卉谷园艺有限公司经理张华介绍,该公司10月份首次尝试直播带货,立刻受到消费者欢迎,每个月销售近4万株。

  “临近过年,大家都喜欢喜庆一点,我昨天拿了25件货,下午5点钟就卖完了,今天我来拿的货都是有人订的。”来自文山的销售商张春城边挑花边说。

  线上线下齐发力,春节带火了开远蝴蝶兰销售,目前主要发往越南河内的蝴蝶兰约有12万株,比去年同期增加30%左右。


编辑: 杨幼媛